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2011年换基不留情:踩雷基金坚决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1:20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在基金产品的投资者结构中,多年以来以保险、券商、社保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占比通常在两成以下。

  然而在去年,机构的持基的占比却一下跃升至2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基金年报发现,虽然去年“股债双杀”让市场一片萧条,基金也整体遭遇大幅赎回,不过与个人投资者不同,机构却在逆向加仓。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机构整体增持,但对于基金品种的选择也在动态调整之中,对于不少基金产品进行了决绝地“抛弃”。

  机构持基占比创新高

  同花顺金融终端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末,机构持有的基金份额累计为6113亿份,基金市值累计为5509亿元,较2010年末分别增加1360亿份和289亿元。考虑到去年股票和债券型产品均整体出现亏损,资产净值还存在减损,机构投资者在去年无疑在去年采取了较大幅度的加仓。

  在个人投资者减持,机构投资者增持的双向效应下,2011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净值比例上升到25%左右,创下近6年来新高,也是2007年以后首次回归到20%以上。

  但从具体品种来看,机构主要加仓了固定收益类品种,持有份额和市值分别较前一年增加了659亿份和638亿元,其中以货币基金为主。

  而机构对于权益类品种的持有市值虽然较前一年下降了351亿元,同比资产缩水约9%,但持有的份额增加了696亿份。考虑到去年偏股型基金整体亏损在20%以上,因此机构去年对权益类产品也有一定的主动性加仓。

  多因素影响机构决策

  业绩无疑是影响投资者去留的重要因素,去年业绩表现较差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大多遭遇了机构减持。

  银华内需精选、中海能源策略混合、招商大盘蓝筹等去年业绩表现不

  太理想的基金,机构持有人占比

  在去年末均有明显下滑。

  而一些基金经理的离职也导致机构调整操作,赎回基金。例如华富收益增强A在去年下半年基金经理曾刚离职后遭机构赎回3.5亿份,机构持有人占比也从30%下降到12%。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基金遭遇影响重仓股业绩的突发性事件时,机构也会采取决绝地态度迅速赎回。

  去年大成基金(微博)“踩雷”重庆啤酒时,机构便毫不留情地全部抽身而去。年报显示,大成基金重仓重庆啤酒的多只股票型基金中,机构持有比例在年末大幅下降。大成策略回报被机构赎回8.87亿份,机构持有比例从37%下降到10%,此外,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景阳等基金莫不如此。

  ETF冰火两重天

  ETF是去年机构进行配置调整的主要品种之一,以机构参与为主的ETF在去年出现了显著的分化,“二八”现象更为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投资者在去年对市场最为活跃的 三 只ETF——易 方 达 深 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均进行了大幅增持,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同为融资融券标的的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机构却进行大幅减持。此外,一些未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较为边缘化的品种也同样受到减持。

  统计显示,机构去年对于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分别增持61亿份、89亿份和16亿份。

  与此同时,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也位于机构减持榜前列,去年分别减持75亿份和50亿份。随之而来的是在两只基金中机构占比的大幅下滑,持有比例均不超过4%,变成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要持有人的ETF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两只沪深300ETF的发行和上市,被机构“淘汰”掉的ETF产品或更多。

  增持分级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对于分级基金的参与度有所上升,去年几只活跃的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和优先份额均受到机构增持。

  申万进取和申万收益这对去年波动最大的分级基金在去年分别被机构增持1.65亿份和3.3亿份。银华锐进、国联安双禧B、长盛同庆B等激进份额也受到机构增持。

  而对于优先级份额 (固定收益)机构则有退有进,银华稳进、双禧A等收到机构青睐,而于对长盛同庆A、兴业合润A等机构则采取了减持的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