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300ETF受追捧 大资金或伺机入场

  ⊙记者 涂艳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跨市场ETF今日进入首发第7日。据记者了解,嘉实和华泰柏瑞两家基金公司在几十家券商的路演受到热烈追捧。虽然对于一周的发行量两家公司均三缄其口,但来自渠道的消息,有长期资产配置需求的客户认购积极。而出于ETF的特殊发行规则,发行期的最后几个认购日将是机构大资金选择入场的时点。

  “现场路演的情况非常火爆,各家券商对沪深300ETF这一具有重大意义和投资价值的创新产品都非常重视,当然其中不乏各家券商之间业务的激烈争夺。”上海一家券商销售服务总监谈起。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发行量,业内人士普遍乐观,但两家公司的媒体负责人均不愿意透露此刻的数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中的“奥秘”或还在于股票认购这种特殊的发行机制。

  记者查阅两家沪深300ETF的认购说明书发现,除了网下和网上的现金认购外,沪深300ETF还有网下股票认购这种形式,即如果投资者持有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的任意一只,只需要1000股起即可参加网下的“股票换ETF份额”。

  “有不少手中握有大量股票的投资者会为了改善资产配置而在最后几日换成ETF份额,也不排除机构为上市后套利做准备。而这类资金都将是大资金。”一家券商分析师认为。

  而正是由于ETF这个特殊的发行方式,大资金会选择在最后2-3个认购日进场,届时才能确定两只沪深30ETF的真实发行量。而对于有套利需求的机构资金会在上市后观望一段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套利方案。

  “沪深300ETF对沪深300指数的跟踪弥合度非常高,这不论对普通投资者还是套利的投资者而言都是核心的吸引力。”嘉实基金(微博)表示。

  沪深300指数覆盖了沪深两市总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集中了市场上最优质的蓝筹股,样本覆盖A股市场总市值的近七成、净利润的八成。

  据了解,目前的网下现金认购主要群体来自普通投资者,对于看好指数尤其是蓝筹股投资价值的投资者而言,沪深300ETF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和高流动性的工具,因此也迎来了较为热烈的咨询和认购。而从长期来看,无论采用实物申赎还是现金替代,对于长期配置型投资者均没有影响。

  同时,业内人士分析,在沪深300ETF推出后,结合期现套利、融资融券等对冲交易,有一定可能激活蓝筹股活跃性,进而对市场估值体系形成较为有利的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