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债基低风险份额旺销 再现一日售罄

  ⊙记者 婧文 ○编辑 张亦文

  前期备受冷落的分级债基低风险份额,近期开始受到资金追捧,“一日售罄”再现江湖,提前结束募集更是屡屡出现。对于分级债基的低风险份额由滞销转为热卖,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助推。

  由滞销到热卖

  信诚基金(微博)于4月10日发布公告称,信诚双盈分级债基的低风险份额双盈A已满足相关基金法律文件规定募集规模要求,该公司决定提前结束双盈A份额的募集。这也意味着该分级债基的低风险份额一日售罄。

  无独有偶,中欧基金(微博)也于当日发布公告称,中欧信用增利分级债基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据悉,该基金于3月26日发行,将募集结束日期由4月20日提前至4月10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分级债基低风险份额“备受冷落”,发行异常艰难。

  如此前万家添利、富国天盈以及天弘添利,均纷纷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低风险份额净赎回现象。而新分级债基的发行也较为艰难,多数采用先发具备高杠杆的B 类份额、再发低风险的A 类份额,以确保份额配比并完成募集。

  不过,今年 3 月份以来,低风险份额开始受到资金关注。例如,天弘基金的天弘添利A 于3 月2 日结束今年以来第一次开放,一天的开放日中销售8.43亿元。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基的低风险份额在3月份也提前募集结束,该低风险份额认购期为2012年3月5日,仅仅发行两天,即3月6日就已经提前结束募集。

  三大因素助推“热销”

  对于分级债基的低风险份额由“滞销”转为“热卖”,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助推。

  “首要原因主要在于资金利率回落和货币基金限购。”上述分析师表示,央行2 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 月份货币市场快速回落,同期短期融资券市场发行利率依然高企,加之协议存款未到期原因,货币基金依然保持较高收益,并引起套利资金青睐。但随后货币基金陆续限购导致低风险投资工具进一步减少,市场开始关注具备定期开放和约定收益特征的分级债基低风险份额。

  此外,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一改2011 年颓势,积极把握债券市场类属配置机会提升业绩,而分级债基更是发力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 月31 日,债基整体业绩回报1.345%,同期中债全价综合指数下跌0.25%,债券基金业绩大幅超越市场基准。事实上,分级债基3 月份表现尤为突出,单月净值增长率1.1828%,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更达到2.438%,优良的业绩进一步确保低风险份额的预期收益实现。

  而低风险理财工具匮乏,也是债券基金持续热销的一大因素。截至3 月末,今年已成立债券基金154.11 亿元,其中4 只首募规模超过20 亿元,广发聚财信用债基金更达到45.04 亿元。在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看来,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叫停,券商保证金现金管理业务尚在审批,而基金可投资范围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银行存款,收益实现渠道较广,也促成了债基的持续热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