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体走势仍被看好 资源类QDII密集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1: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近期资源类QDII密集出海,尽管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并不明朗甚至存在下行风险,但基金业仍看好资源类投资标的长期投资价值。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发行或正在发行的5只QDII基金中有4只以资源为投资方向,资源类QDII进一步扩容。

  投资标的分散化

  今年以来,在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基金和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基金相继发行后,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和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基金又接踵而至,目前这两只基金都处于发行阶段。事实上,这几只产品多是去年上半年QDII“资源热”下的产物。

  与以往产品不同的是,新推出的资源类QDII更多采取分散投资而非投资于黄金、石油等单一大宗商品QDII。比如,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投资于一揽子大宗商品的ETF基金,在油气能源、工业金属、贵重金属、农产品四大类别中均衡配置;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基金投资范围更宽,既可以投资于现有基金产品可投的黄金、油气、农产品,又可投资于与能源、原材料、农产品等资源类行业相关的企业,以及受益于自然资源的上中下游行业。

  交银施罗德有关人士表示,没有一种资源会永远跑赢市场,所以“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去年三季度黄金上涨,但四季度开始一路下跌,如果只能投资黄金,那么在去年四季度就无法避免亏损。对资源标的的选择应基于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自然资源的供需基本面、投资标的质地和估值水平等因素来综合考虑,通过多种资源配置实现风险的分散化。

  未来走势被看好

  WIND数据显示,随着外围市场的好转,截至一季度末,51只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达6.7%。相比之下,资源类QDII的表现并不理想,排名基本处于末尾。并且,对于大宗商品价格前景,担忧的声音仍不绝于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周二就表示,考虑到偏弱的全球经济前景,原油价格会在2012年之内出现某种程度的下跌。世界经济增长还面对“相当程度的”威胁,可能导致多种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挫。

  不过,几只QDII基金都对资源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较为看好。交银资源拟任基金经理郑伟辉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现阶段,面临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但支持商品价格趋势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只不过需要更长时间来演绎。资源品的投资会受益于刺激政策出台和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变,海外市场特别是自然资源投资或将存在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

  国泰大宗商品配置拟任基金经理崔涛也表示,目前来看,经济复苏、货币宽松两大主线至少年内不会有太大改变,大宗商品整体走势仍然看好,最大的风险是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或中国“硬着陆”,但可能性非常小。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影响到对工业金属等基础原材料的需求,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内需的不断扩大,对应人均能源、农产品的消耗也将相应提升,因此对大宗商品的整体需求难以下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