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不佳调仓意愿减弱 基金换手率连续三年下降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2011年弱市当道,基金操作也在下跌行情中左右为难。根据统计,2011年基金主动换仓意愿减弱,整体换手率出现自2009年以来的连续第三年下滑。专业人士分析,换手率的下降和市场持续下跌缺乏机会有关。

  基金主动换仓意愿减弱

  2011年弱市中基金整体操作意愿不强,换手率相比2009年和2010年出现明显下降。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数据,2011年前成立的428只主动股票及混合型基金的整体平均换手率为214.04%,环比下降约13.5%。

  此外,数据还进一步表明,2011年基金换手率相比于2010年表现出整体向低端偏移的特征。在369只可比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中,换手率低于200%的基金个数由2010年的90只上升至149只,换手率高于400%的基金个数由2010年的116只减少至70只。2011年占比为65.04%的基金换手率在300%以下。

  事实上,这已经是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的连续第三年下降。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分别为295.44%、247.47%、214.04%,而换手率最低的2008年则为182.54%。

  对于基金换手率的持续下滑,专业人士认为或与持续下跌的市场密切相关。“2011年上证综指下跌了21.68%,而且在连续下跌中轮动较快,板块热点持续短,导致基金的操作无作为,很难通过操作获得超额收益。与其跟随市场,不如持仓等待风格轮动到自身持有的资产。”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单开佳如是表示。

  她进一步指出,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近年来市场风格变化较快、热点持续时间较短的环境下,追涨杀跌、频繁换手的跟风式投资方法显现出弊端,市场模式正引导基金注重长期投资,表现为基金平均换手率近三年连续下降。

  “A 股市场近几年连续调整,基金主动换仓意愿持续减弱。而2011 年下半年几乎单边下跌,使得2011 年下半年的换手率进一步低于上半年。”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基金分析师吴天宇如是表示。

  低换手率基金“以逸待劳”

  虽然基金换手率整体下降,但各基金与各公司之间仍有差异。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超过5成的偏股及混合型基金换手率在300%以下,但仍有约2成的基金保持了高于400%的高换手率。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富、天弘、民生加银延续了以往的高换手风格,2011 年换手率均超过了1000%;长城基金(微博)以215.84%的换手率位列最低水平。

  对于换手率与基金业绩之间的关系,专业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没有太大的相关性。“影响换手率的因素有多种,包括巨额申购赎回、大比例分红、市场环境的改变等。换手率的高低代表了积极调整和长期持有两种不同风格的操作策略,长期来看与业绩好坏并没有关联。”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如是表示。

  但是,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整体上换手率较低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好。在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7只换手率在300%以下,如博时价值增长99.56%,鹏华价值优势66.33%,富国天瑞141.51%,华夏回报134.99%等。此外,位居换手率排行榜末端的如长城品牌、鹏华优势等都也取得了靠前的业绩。

  “2011年A股持续下跌且轮动加快,不少基金经理更倾向于少动多看,主动换仓意愿减弱。而事实也证明,过于频繁地换手在去年下跌且风格多变的市场中效果并不好,并且费用损耗惊人。”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