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仓位基本维持稳定 大型公司增减仓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17:44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高级分析师:王广国

  根据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4月5日期间(剔除清明节假期,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1年4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不含偏债混合型,以下称为“股混型”)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2年3月16日至2012年3月29日期间(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股混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本期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77.95%缩减至77.91%,基本维持稳定,仅减少了0.04个百分点,处于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图 1  基金平均测算仓位处于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图 1 基金平均测算仓位处于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图 1 基金平均测算仓位处于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股基仓位小幅提升,混基仓位明减暗增。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混开基仓位与上期基本持平,仅有小幅变动。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2.25%升至82.34%,增加了0.09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则由70.72%缩减至70.41%,减少了0.31个百分点。基金仓位变动可能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持仓股票市值上涨、下跌,二是基金申购赎回,三是基金公司主动增、减仓。考察市场指数情况,本期中证800指数较上期平均下跌2.40%,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下跌会被动拉低股票仓位,假设在估算期间基金持股不动,忽略申购赎回的影响,依据中证800指数跌幅,可以推算本期股票型基金仓位应为81.89%,而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是82.34%,说明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0.45个百分点。相应的,在考虑到市值变化带来的影响之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应为70.22%,而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为70.41%,即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增仓0.19个百分点。

  表1  股基仓位小幅提升,混基仓位明减暗增

类型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主动增减(%)
股票型 82.25 82.34 0.09 0.45
混合型 70.72 70.41 -0.31 0.19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

  仓位变动存在分歧,两端仓位有所增加。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计算仓位数据的278只股票型和164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通过观察基金仓位数据分布变动可以看出,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变动存在分歧,两端仓位基金数量有所增加。具体来看,本期股票型基金中,中高仓位(仓位介于80%~90%)基金数量最多,共98只,较上期减少10只,幅度为-9.26%,此外其余各档仓位基金数量则不同程度增加,以中低仓位(仓位介于60%~70%)基金数量较上期增加3只,增幅为9.09%,幅度较大,而高仓位(仓位高于90%)基金数量较上期增加5只,增幅为7.35%。混合型基金方面,本期中高及中低仓位基金数量均有所减少,幅度分别为-10.81%和-8.00%,而高低端仓位基金数量增加较多,增幅分别为57.14%和10.71%,中等仓位(仓位介于70%~80%)基金数量较上期基本持平,仅增加1只。本期混合型基金中以中低仓位基金数量最多。

  图 2 股票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图 2 股票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图 2 股票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图 3 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图 3 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图 3 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大型公司仓位变动显分歧。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表2),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7.27%,与上期相比减少了1.1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本期十大基金公司增减仓各半,其中以汇添富基金(微博)仓位缩水较为明显,减少了8.46个百分点,华安基金(微博)仓位提升4.09个百分点,幅度较大。主动增减仓方面,7家主动增,3家主动减,以华安(4.58%)和汇添富(-8.15%)分别领先基金公司主动增、减仓,南方及诺安基金(微博)整体仓位明减暗增。目前七成以上基金公司仓位在70%~85%之间。

  表2 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仓位变动

名称 排名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主动增减仓(%)
华夏 1 71.66 66.33 -5.33 -4.84
广发 2 81.40 81.42 0.02 0.39
嘉实 3 78.04 78.15 0.11 0.53
博时 4 77.84 78.47 0.62 1.04
易方达 5 81.10 82.07 0.98 1.35
南方 6 74.87 74.48 -0.39 0.07
景顺长城 7 86.32 83.47 -2.85 -2.56
华安 8 72.18 76.27 4.09 4.58
诺安 9 75.72 75.32 -0.40 0.05
汇添富 10 85.16 76.70 -8.46 -8.15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

  整体上看,近期市场下跌后反弹,测算数据显示,本期股混开基仓位基本维持稳定,仅较上期有小幅缩水,而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增减存在分歧。分析原因,一方面,市场在清明假期间消息偏正面,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颁布、QFII/RQFII额度提升500亿、官方3月PMI创11个月新高等或利好短期市场上涨,部分基金适度提升仓位,期待分享市场上涨收益;另一方面,消费增速下滑、进出口增速继续回落、工业生产相对疲软,企业盈利下滑的宏观经济数据对经济的探底有所担忧。因此有部分基金维持谨慎观点,控制仓位,等待市场数据明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