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禄基金:PMI数据持续向好 经济增长保持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7:17  新浪财经微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文

  事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提升2.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点评: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7位经济学家对3月份官方PMI预测中值为50.5,接受路透社调查的14家机构预测中值为50.8,而统计局公布的官方PMI数值为53.1%,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从数据来看,PMI指数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达到了自2011年4月以来连续12个月的最高点。PMI指数连续回升,说明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制造业形势仍在继续改善。

  当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外,其他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尤其以新订单指数上升最为明显,升幅达到4.1个百分点,而其他分项指数升幅均不超过2%。

  新订单指数为55.1%,比上月大幅回升4.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荣枯分界线上方,显示制造业市场需求明显回升。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出口订单指数为51.9%,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站在荣枯分界线上方,表明制造业产品出口量环比继续回升,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底以来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增加了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新出口订单虽略有回升,但与历史同期比较,却达到2005年以来(除去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的最低点,说明外部需求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出口形势仍比较严峻。不过今年3月新出口订单却也是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仅比去年3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这也说明近一年来的下滑趋势已经有所改善,企稳回升迹象或已显现。生产指数为55.2%,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为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从历史上看,3月是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旺季,企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生产量继续保持增长,且增速有所加快。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9%,比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4个月呈回升态势,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上涨,采购成本上升将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其将进一步削弱制造业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认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的上升与国际油价上涨引发我国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有关,油价上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原材料价格。此外,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5%,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回落,但降幅有所收窄。

  图1、PMI走势    

图1、PMI走势 图1、PMI走势

  图2、制造业PMI分项指数

图2、制造业PMI分项指数图2、制造业PMI分项指数

  虽然3月制造业PMI出现明显回升,但由于3月是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旺季,与历史同期PMI平均值为55.2%相比(自2005年以来),今年3月份的制造业PMI表现其实相对较疲弱,仅仅略高于2009年3月份的52.4%,但仍要好于市场预期。从这个层面上看,宏观经济形势并没有此前预期的那么悲观,经济增长仍保持回升态势,且有可能会走出此前的下降通道,即经济增速的拐点或已经出现。不过,3月份的PMI上升带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经济拐点出现与否仍需接下去的4、5月份PMI数据的确认。温家宝总理近日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处在合理水平,国民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同时,其要求“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基于当前严峻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保增长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温总理的讲话有可能就是宏观调控政策预调微调步伐有可能进一步加快的信号。此外,在央行今年首季例会上,央行时隔一年后重提“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也是对宏观调控政策预调微调的正面回应。一旦中国政府多项宽松措施落实到位,将有助于刺激制造业的进一步繁荣,进而助推PMI指数继续回升,那么中国经济增长率在二季度出现企稳回升的概率将变大,经济拐点的出现就会因此得到确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