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尚需时间整固 基金4月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上周市场大幅向下调整,一季度可谓惨淡收官。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大跌前连续加仓后,又在上周市场下跌中减仓。受此影响,四月行情不被看好,看多声音渐少,看空势力似乎在逐渐增大。

  基金看空做空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公司多空调查显示(截至4月1日),基金公司看多比例再降为23%,看空比例续升为59%,看平比例略升为18%,多空比为0.4:1。

  从考察的基金公司来看,看多方以华宝兴业基金(微博)为代表,认为目前的这个点位投资者可以在下跌中增大筹码,多花费一点时间“守候未来”;看空方以南方基金(微博)为代表,认为市场可能尚需时间整固,等待更多的政策利好信号和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看平方以农银汇理基金为代表,认为4月市场或陷入纠结期,长期来看无需悲观。

  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下降明显。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55%,相比前周下降1.0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94%,相比前周下降1.69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86%,相比前周下降1.74个百分点。

  在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88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0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减仓基金数量同比大增,177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76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上述数据不难看出,3月股指暴跌中结束,基金公司变得更为谨慎,以小幅减仓寻求退路,可见基金公司对后市走势偏悲观。

  后市谨慎乐观

  在放假期间,政策面上两则将对市场走势产生影响的消息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中国证监会下发了新股改革征求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这两则消息普遍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回到企业基本面上,博时第三产业基金经理刘彦春认为,股价持续上升最终还是要依靠企业盈利能力改善以及业绩持续增长,但现阶段企业经营仍然看不到向好迹象,甚至正常的季节性改善都不显著。经济仍将处于内生性下滑通道,从更长期来看,经济平衡减速是大概率事件。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制度变革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对于股票投资,以往粗放的轮动策略可能会有问题,与其猜测政策何时放松和放松力度,不如花更多精力考察企业细节,那些在市场化竞争领域里打拼、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公司更有可能为我们带来持续的投资回报。”刘彦春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在3月29日由招商基金主办的2012年春季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座谈会上,参与发言的社保管理人对A股市场略有分歧,整体谨慎,稍见乐观。

  社保基金和一些管理从投资角度认为,现在市场具备了投资价值,不过,支持趋势性看好的因素还未显现。稍微偏悲观的管理人则认为,目前A股仍处于供过于求,新股发行未减速,股市的估值结构存在矛盾等。

  对于在二季度具体的投资方向,国投瑞银建议两条主线布局可能出现的结构性机会。第一条主线是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众行业,主要集中于非银行金融、交运、石油石化、基础设施等板块,在波动加剧的市场中将有效发挥其稳定性。第二条主线是具有长期动力的大消费产业群和新兴产业群,随着中国经济在房地产热潮之后,为了维系其长期增长动力并提升其技术层次,大消费和新兴产业将承担经济转型的重担并受益于政策红利,期间具有核心竞争力、业绩持续稳定的优势企业将脱颖而出。

  ·投基策略

  积极防御应对短期市场休整

  虽然3月底的“倒春寒”,让基金净值缩水了不少,但是年内基金的表现明显比2011年强了不少。4月对于基金的投资,我们究竟是该“保守”还是“进攻”?

  国金证券认为,投资者不必为经济增长过于担忧,复苏的进程虽然曲折,但整体上仍是相对平缓的状态,在此背景下指数持续回落的空间有限。在基金组合的构建上可淡化自上而下的仓位调整,更多从组合风格和自下而上精选品种的角度出发,积极防御应对短期市场休整并布局投资机会。

  就风格的调整来看,可适当平衡搭配,具备安全性与收益性的低估值蓝筹风格品种仍可继续配置,此外,消费行业稳定增长的特质以及商务部消费促进活动等有助于相关个股估值提升,同时,相对来说消费行业内个股成长性差异更大,超额收益来源更多通过选股获得,因此在对应基金产品的选择上,更多结合历史操作对于消费股的把握、基于选股能力。

  短期市场处于休整阶段,同时年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更考验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在此背景下市场将更看重确定性和稳定性,估值低、业绩稳定或者成长确定的个股,更具备攻守兼备的特质。因此,在基金的选择上,投资者可沿价值和成长双重特征的线索,精选相应持股风格的基金产品。

  对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能力测算来看,分红能力均十分有限。因此,在封闭式基金的选择上,投资者仍需以投资管理能力为基础,同时选择阶段具备折价优势的品种。3月以来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虽有小幅回归,但目前来看仍有10只产品的静态到期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市场震荡背景下,传统封基的折价安全边际加之相对稳健的业绩特征值得继续关注。从个体角度出发,可适当关注的产品如金泰、汉兴、泰和、天元、同益等。

  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考虑市场震荡调整向下空间不大,市场休整后仍有阶段把握指数波动的机会,可结合市场风格、溢价率变化、杠杆水平适当关注。对于目前溢价率不高且已完成建仓的分级基金可适当关注,中小盘成长风格的泰达进取、中盘蓝筹风格的同瑞B均可适当侧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