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年报三宗罪:亏赚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8:10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宋双

  2011年基金年报公布完毕。64家基金公司无一赚钱、旗下1021只基金巨亏5228亿,无疑成为最大焦点,这也再次将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推上风口浪尖。不过,基金也在年报中反思去年操作的失误,向持有人致歉。

  亏:1021只基金巨亏5228亿

  2011年的巨亏注定成为基金年报最惹眼的数据。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022只基金累计亏损5228.67亿元。而在2010年,753只基金尚有盈余,赚得27.19亿元。

  在去年的下跌势中,64家基金公司无一赚钱。华夏基金(微博)公司因为规模最大而以436.84亿元成为亏损冠军;易方达亏346.82亿元排名第二,嘉实、广发、大成、南方亏损均超过200亿。此外,鹏华、工银瑞信(微博)、华宝兴业、国泰、长盛、富国5家基金公司2011年亏损幅度在80至94亿元之间。

  整体来看,2011年共有17家基金公司亏损过百亿,其中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的共有9家,分别是博时、交银施罗德、中邮、易方达、景顺长城、融通、诺安、华安和银华。而64家基金公司中共有25家连续两年均出现亏损。

  从单只基金来看,163只基金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8只亏损更是超过50亿元。嘉实沪深300巨亏73.50亿,成为2011年单只基金亏损冠军。而中邮核心成长亏73.40亿、易方达深证100ETF亏64.85亿、易方达价值成长亏64.59亿、华夏优势增长亏62.79亿、广发聚丰亏58.62亿;融通深证100、华夏沪深300亏损刚过50亿元。

  仅171只基金赚钱,且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3只货币基金,嘉实货币、博时现金收益、华夏现金增利表现最好,净利润超过4亿。

  赚:豪取管理费多达309亿

  尽管利润巨亏,但并不妨碍2011年基金公司共提取管理费309亿元。而在2010年,基金提取的管理费为316.38亿元。比起基民的投资,基金公司确实是旱涝保收。

  共有24家基金公司2011年管理费收入超过5亿元,其中7家更是超过10亿,其中以华夏的25.78亿元为最多。嘉实17.07亿元、易方达15.9亿元、南方14.1亿元、广发13.46亿元,而博时、大成刚过11亿元。而在这24家基金公司中,有3家2011年管理费收入较2010年有所上升,分别是诺安、建信和华商,其中华商增加最多,从2010年的2.88亿元升至5.37亿元,上涨2.49亿元,涨幅达86.45%。此外诺安上涨0.46亿元,涨幅为7.05%;建信提升1.45亿元,涨幅为35.1%。

  此外,银华收取管理费9.39亿元,华安8.49亿元,上投摩根、汇添富、诺安、工银瑞信、景顺长城、鹏华、富国、融通管理费均在6至8亿元之间。

  整体来看,与2010年相比,多数基金公司管理费有所下降,仅14家有所上涨,其中8家涨幅超过10%。华商夺得涨幅冠军,此外金鹰上涨59.7%紧随其后,大摩上涨46.67%、东吴上涨42.84%,国联安上涨25.4%,银河上涨22.34%,天弘上涨16.94%。

  而管理费降幅超过10%的基金公司共有19家。金元比联降幅最高,从0.29亿元降至0.15亿元,降幅达48.27%,也充分体现了小基金公司的困境。农银汇理下降24.68%降幅第二,从1.84亿元降至1.39亿元;国泰基金(微博)公司从6.09亿元降至4.72亿元,下降22.49%;交银施罗德从7.47亿元降至5.95亿元,降幅为20.34%。此外,民生加银、新华、兴业全球、中邮、益民、华宝兴业降幅均在15%至20%之间。

  歉:业绩不佳反思操作

  面对2011年惨烈的业绩,“超预期”成为基金经理们回顾操作时的关键字。而死守高仓、调仓不力、择时不准、看错行业、踏反行情等等都是其操作失误的常见理由。继2011年四季报之后,基金经理们再次纷纷道歉,诚恳地表示要吸取2011年教训。

  去年排名股票型基金倒数第二的融通内需表示,“本基金上半年对行情判断较为准确,及时的捕捉了后周期煤炭、水泥行业,并大幅超配,相对收益较好。可是,对下半年政府地产调控坚决性以及转型的复杂程度认识不够,没有及时降低仓位,且保留了大部分周期股的配置。总体上看,本基金2011年表现不佳,跑输市场和基准,在此,向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 ”

  泰达宏利周期股则称,“对周期基金这个行业基金来讲,2011年是艰难的一年。报告期内,本基金总体的仓位保持相对稳定,在上半年抓住了水泥、工程机械的机会,但对下半年市场风格的逆转还是缺乏足够的前瞻,虽然在三季度大幅降低了对水泥、机械等行业的配置,但周期板块的下跌还是导致了基金净值的大幅下降。对2011年基金净值的不佳表现,我们深表歉意”。

  信诚四季红则是屡犯错误,“对于四季红基金来说,2011年是一个在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剧烈变化、甚至动荡的情况下如何去判断和投资的一年,是本基金投资管理人屡犯错误的一年。也是一个关于如何投资成长股的理念逐渐成熟的一年。对2011年宏观紧缩的持续性的认识不够充分和对成长股的估值和成长过于乐观是2011年本基金落后很多的主要原因,再加上操作上的一些错误,导致本基金的持有人产生了较大的损失,希望在以后的管理中能够不断完善,争取为持有人获得较好的回报”。

  信诚增强收益认为“2011年的证券市场十分凶险,我们与全体基金持有人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作为债券基金没能盈利、没有分红我们感到愧疚,在此深表歉意”。

  华安创新坦言,“在操作上,由于本基金虽然对全年行情并不乐观,但错误的认为,在国内经济处于转型期的背景下,新兴产业、拥有核心技术的制造业和拥有竞争优势的一些周期性股票等由于良好的成长性,将会有持续成长的机会,所以仓位一直保持中等水平,在新兴产业和制造业的配置上比例相对较高。但是在经济放缓背景下,市场对企业的成长性的怀疑和一些周期性因素导致的公司盈利下滑等,组合中一些品种产生了盈利和估值的双杀,加之组合特征上防御性不足,使得基金下跌幅度比较大。而对市场心存期待,使得调整不够及时,导致基金净值遭受损失,在此特向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

  大摩消费领航表示,“全年来看,股票组合的基本仓位是以‘大消费+低估值’为基础配置,以部分新兴产业和周期性行业为辅助配置的结构。整体的策略方向是正确的。在市场的震荡过程中,趋势性投资的标的主要是采掘、有色和建筑建材等周期性行业,但本基金在趋势投资的操作上不够成功,上半年获得收益后没能及时全部撤出,致使前期获得的收益大多回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