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基金沦为银行打工仔 新华基金成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3:53  中国经营报微博

  中国经营报 李辉

  随着2011年年报的披露,遭遇业绩和利润双重缩水的基金公司尴尬处境再度引起业内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家老基金公司,新华基金(微博)2011年付出的维护费占到其管理费的38.95%,仅次于浙商基金,排第二。而该基金公司去年仅发行了两只基金,规模均不大。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30日,64家基金公司公布了年报,总亏损额达到5004亿元,收取管理费288.64亿元,22只基金(剔除ETF联接基金)的客户维护费超过50%。

  新华基金冤大头

  作为一家老牌的基金公司,去年业绩不错的新华基金砸下了高额维护费。

  作为一家新生的基金公司,浙商基金旗下目前仅有两只基金。而近日发布的该基金年报再次表明,基金公司沦为渠道的打工仔并非夸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浙商基金花费了占管理费52.12%的客户维护费,但是也并没有能够阻止浙商聚潮产业基金份额的大幅缩水。年报显示,该基金份额从成立之初的12.70亿份缩水到9.09亿份,赎回比例达到28.43%。

  正如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所言,现在新基金是发一只赔一只,可以预见,刚成立不久规模仅为7.8亿元的浙商聚潮新思维在未来几年内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也是一个“赔钱货”。截至3月29日的数据显示,刚成立不到一个月,该基金已经亏损1%。

  如果说浙商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比过高还情有可原,那么作为一家老牌的基金公司,去年业绩不错的新华基金也砸下了如此之高的维护费则令人不解。

  根据Wind统计显示,新华基金旗下共有7只基金,累计赚得管理费9500万元,上交给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则累计达到3701万元,二者之比达到38.96%,这个比例在截止到3月29日已公布年报的52家基金公司中仅次于浙商基金。

  其中,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基金收取管理费1192.39万元,维护费达到912万元,比例达到76%;另一只老基金新华泛资源优势的比例也高达51.99%。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的数据和分类统计,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和新华泛资源的业绩在2011年均属于较为优秀的基金,其中泛资源甚至在同类基金中业绩第一。

  “这两只基金客户维护费如此之高,估计是公司趁着业绩不错,做了很多持续营销所致。”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说,否则老基金的花费不可能这么多。

  但是记者查阅这两只基金的2011年四季度报却发现,他们的份额均在四季度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事实上,以新华钻石企业为例,该基金份额规模从2011年初的9.72亿份一路缩水到年末的7.24亿份。这意味着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并未发挥任何作用。

  对于这两只基金的高客户维护费,新华基金市场部人士别冶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新华基金旗下的基金大多成立时间较晚,那时候发行基金的成本已经较高,所以导致该公司整体客户维护费较高。但是记者参考其他同期成立的基金相关数据发现,该比例也大多在30%左右,显然别冶的说法难以成立。

  银行系也不给力

  以工银瑞信(微博)为代表的银行系基金同样未能“背靠大树好乘凉”,不少银行系基金公司为了冲规模也耗尽老本。

  为了维持基金规模,应对赎回压力,基金公司只能不停地发新基金,但是因为基金“赔钱效应”,又必须依赖于给银行大量的尾随佣金才能调动银行的积极性。

  “谁都知道现在发新基金是赔钱的,基本上一个新基金要赔两年,但是大家只能硬着头皮发。”一位基金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对于靠管理费生存的公募基金们而言,这是一场不能停止的赛跑。

  甚至一贯被认为出身高贵,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也不能幸免。2011年的年报显示,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为了冲规模,也耗尽了老本。

  工银瑞信一贯以其强大的股东背景资源而出名,每次新基金的募集规模在同时期的基金中总是位于前列,但是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联接基金的客户服务费和管理费之比却达到惊人的119.71%。

  这意味着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人在这只规模不过9亿多的基金上不但白干了一年,还倒贴了老本50多万元。对于基民而言,该基金当年的亏损也达到3.7亿元。

  Wind统计显示,就工银瑞信整体而言,其在2011年所花费的客户维护费和管理费之比也达到22.68%,在70家基金公司中也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这尚且不算其花费的3589万元的销售服务费和881万元的其他费用。

  再比如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转债增强基金,该基金在2011年的管理费为362万元,维护费也需要付出144万元,二者之比也达到39.79%。相比较中银基金旗下其他基金,这只2011年6月份募集成立的基金的客户维护费特别突出,也凸显了发新基金的尴尬。

  更为夸张的是海富通基金(微博)旗下的上证周期ETF联接基金,该基金2011年管理费所得仅10万元,但是花费的客户维护费却达到49.98万元,二者之比高达465.93%,堪称所有基金之最。

  “事实上,整个基金界正在发生变化,单纯的依靠渠道,依靠大股东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营销策划主管告诉记者,如何从企业内部入手,理顺机制,改善投研队伍和销售队伍的素质,进而提高公司规模和品牌形象,已经成为很多基金公司领导考虑的首要问题。

  “你看招商的许小松和民生加银的新基金经理走的就是两条不同的路子。”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许小松的变革显然更具有持续性。

  最直观的效果是,有关数据显示,自从2011年9月份从国联安上任以来,许小松治下的招商基金规模从590亿元激增200亿元,达到800亿元的规模。即便是根据季报数据,2011年底招商基金的规模也从年初397亿元增加到440亿元。

  随着诺亚正行、好买等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获准入场,他们能否搅动这个利益链条,尚需观望。至少,目前的消息显示,这些第三方并不打算降低已有的尾随佣金的标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