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年报聚焦:基金稳健防御 择期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2: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鹏

  6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1年报日前披露完毕,基金整体资管规模缩水、盈利水平下降的事实终被确认。偏股型基金成为亏损额激增、盈利水平锐降的主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股票市场依然缺乏整体性投资机会,把握结构性机会尤为重要,坚持“稳健防御”、“择期反击”是首选策略。此外,由于目前债券市场收益较为平坦化,中期债券可能投资价值更大。

  弱市少输即赢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披露2011年报的64家基金公司旗下873(合并统计,下同)只基金2011年合计亏损5004.26亿元,创基金史上第二大年度亏损额。天相投顾数据还显示,披露2011年报的873只基金,在2011年中报时合计亏损额为1254.33亿元,而至年底则扩大至5004.26亿元,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在2011年下半年亏损额是上半年亏损额的近3倍。从分类基金来看,偏股型基金是亏损额激增和收益锐减的绝对“主力”,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而货币市场基金在去年“飘红”成为绝无仅有的市场亮点。

  华夏基金(微博)总经理范勇宏认为:“在困难的市场环境中,基金投资少输即是赢。战胜市场基准、相对排名领先,单就投资层面是说得过去的。但对希望得到超额回报的持有人来说,是过不了关的。”建信基金(微博)则认为,行业发展离不开投资者的信任,而为其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才是硬道理,因此持续提升投管能力是基金公司的立足之本。

  资本市场历经数年调整,运营条件发生很大变化,已为基金业转型和改革积累了足够的动能。博时基金(微博)副总裁杨锐认为,基金公司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日趋复杂及个性化的理财需求,向真正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已成为同业的重要课题。

  短期市场仍不乐观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波动,基金面临市场环境险恶。基金从业人士认为,经济平衡减速态势明显,市场短期波动调整加大,应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走向对后市的影响。

  兴业全球基金(微博)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晓明认为,2012年经济继续下行、流动性逐步改善将是相对大概率格局,同时欧债危机的外部冲击压力仍将存在。在经济趋势和货币政策没有显著转向之前,股票市场依然缺乏整体性投资机会。广发基金(微博)副总经理易阳方认为,从长周期角度看,全球经济仍处于2008年以来的萧条阶段,需求刺激并未挽回经济颓势,债务率和财政政策空间限制将迫使全球经济加快转型,摆脱需求刺激的负面影响。“在经济转型、政策思路转换的大背景下,未来国内政策可能出现被动的对冲式调节,但力度、方向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全面的主动放松难以出现。”

  对于本周四股指大幅回落,南方基金(微博)认为,经济复苏力度和政策放松力度低于市场预期是诱发市场回落的主要原因。在目前经济和政策预期的证伪阶段,对市场维持谨慎态度。大成基金(微博)则认为,综合近期数据,经济增速仍处于回落态势是市场延续调整的重要原因。短期而言,市场不会存在大级别行情。中长期来看,随着针对性的刺激经济政策渐渐出台,可能会对下半年的经济起到正面作用。

  对于债券市场,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政策逐渐宽松将给债券市场带来利好。短期来看,由于前期涨幅已经可观,利率债和高信用债在消化一段时间之后将面临机会。从债券久期来看,由于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较为平坦化,中期债券可能投资价值更大,比如三至五年的债券。

  把握结构性机会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基金净买入居前的品种为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以及白酒、家电等消费股,净卖出较多的股票则为有色、水泥、煤炭等周期性较强的品种。而伴随近期市场震荡回调,盘面上板块轮动明显活跃,基金调仓可谓有得有失,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一些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对于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的预期。从现有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来看,消费板块业绩增速总体上比周期类行业仍较为稳定,因此重点看好消费板块相关个股。

  在易阳方看来,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增长相对确定行业的估值平移,银行、保险、煤炭、家电等行业的业绩仍能保持稳定增长,大消费行业也具有抵御周期风险的特征;二是财政投资发力的潜在受益行业,电网、通讯、水利、轨道交通、核电等领域可能因此获益;三是受调控影响估值触底的地产板块,随着政策放松预期以及地产企业对调控政策的适应,地产行业终归会回归正常化,其估值水平也将得到修复。他认为:“应重点关注能长大的子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如与经济转型、提振内需有关的大消费行业。”

  王晓明则认为,市场估值结构性差异显著,整体上应坚持稳健防御为前提,围绕经济转型进行资产配置,“消费升级+新经济”将成为新一代成长股挖掘的战略性领域。不过,博时基金第三产业基金经理刘彦春表示,以往粗放的轮动策略可能会有问题,与其猜测政策何时放松和放松力度,不如花更多精力考察企业细节,那些在市场化竞争领域里打拼、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公司更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投资回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