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管理费收入去年同比下降4.4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7:28  中国证券报

  经营压力凸显

  □本报记者 田露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公布年报的64家基金公司旗下873只基金2011年共为基金管理人带来了288.64亿元的管理费收入,较2010年下降4.48%。去年基金向券商支付了46.78亿元的交易佣金,向托管银行贡献了51.56亿元的托管费,同比都有所下降。

  债基管理费超10亿元

  2011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开始出现下降。从此前统计数据来看,2010年,基金公司共获得302.19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相比2009年增长了5.84%,但2011年管理费收入较上一年减少13.55亿元,同比下降4.48%。这一统计结果与基金业普遍感受到的经营压力较大比较吻合。

  从各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来看,华夏基金(微博)继续与其他公司拉开较大差距。2011年华夏基金管理费收入为25.27亿元,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大成这6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均超过10亿元。而与行业整体情况较为一致的是,上述资产规模较大的7家公司中,除广发基金(微博)2011年与2010年的收入基本持平之外,其余公司去年的管理费收入都略有下降。

  统计数据也显示,部分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仅在千万元左右,有的甚至只有数百万元,经营压力凸显。但与此同时,部分公司管理费收入出现明显上升,如华商、东吴、国联安等,这3家公司自2009年以来收入持续增长,其中华商基金(微博)2011年共获得5.13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相比2010年增长了85.2%。

  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低风险、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其中来自于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已跃上10.53亿元。相比之下,包括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产品,管理费收入都略有下降。不过,总体而言,固定收益类产品贡献的管理费收入,在体量上仍远不能和股票方向基金相比。

  券商佣金下降25%

  天相数据显示,2011年基金业的股票交易量和向券商支付的交易佣金,均比2010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2011全年,基金业股票交易量为5.7万亿元,向券商支付的佣金为46.78亿元,而2010年对应的股票交易量和券商佣金分别为7.5万亿和62.4亿元,即2011年基金支付的佣金下降了25%。

  在众多证券公司中,申银万国(微博)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所获佣金位居前三,均在2亿元之上。

  工行托管继续领先

  2011年基金共向18家托管银行支付了51.56亿元的托管费,托管的基金数量在增加,但托管费同比略有下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基金托管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其中,工行2011年托管了246只基金,获得托管费为15.1亿元,建行则托管了214只基金,托管费为13.14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