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关联方大幅增持货基 为争规模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基金年报揭示行业规则

  王艳伟

  每年年底的规模排名总是一场混战,尽管基金公司对外的说辞永远是“不看重规模排名”,但事实却是,到年底时基金公司往往会动用包括渠道、直销,甚至股东的全部力量,力争将规模维持在不错的水平。已经披露的2011年基金年报再次揭示出这一行业潜规则。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28日,已有600余只基金(A\B\C级基金分别计,下同)披露了2011年度财报。与2011年中报相比,这些基金在2011年年报中所披露的关联方持基份额出现较大幅度增加,增加了42.53亿份,增幅达到13.84%。

  这其中,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对旗下基金进行的自购出现了3.95%的增幅,公司自持份额由中报时的54.70亿份增至年报的56.87亿份。这或许与2011年新基金发行数量较多有关。由于2011年市场低迷,基金发行非常艰难,多家基金公司试图通过自购来增强投资者信心。Wind数据显示,2011年里,共有34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进行了自购,涉及基金64只,净申购金额达到3.83亿元。

  此外,基金公司的股东也为行业规模的增加助力不少。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股东持有的基金份额合计41.34亿元,而同样是这些公司,2011年中报里,股东持有的基金份额却只有19.57亿份。这其中,券商是申购主力,如招商证券(微博)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广东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都证券等等,对于自家子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可谓不遗余力,有不少股东还出现在2011年新发行的基金持有人名单中,显示出股东方对基金首发规模的重视。

  与前述两个关联方相比,联接基金和基金公司股东关联方对基金规模的增持幅度就少很多。尤其是联接基金,对于所关联的ETF毕竟是被动的投资,投资多少完全视其规模而定,在去年基金整体规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联接基金对ETF的持有份额增长并不明显,约为7.95%。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关联方增持最多的基金品种。数据显示,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货币市场基金共有15只,基金公司和基金公司股东持有的份额合计为20.63亿份,而同样是这些公司,在2011年中报时却只有9只货币市场基金被关联方持有,持有份额仅3.59亿份。在半年时间里,这些关联方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就增加了17.05亿份,增持幅度达到4.75倍。

  规模数字的增长如此突兀,显然关联方并不能完全以“投资”的理由搪塞过去,尽管货币市场基金在2011年尤其是下半年里的表现确实非常引人注目。但是,由于年末基金公司毕竟需要面对规模排名的压力,货币市场基金是最容易冲规模的品种,而关联方又恰恰在下半年里才大举增持货币市场基金,令人不得不联想到是为公司规模排名做最后一把努力。

  事实上,除去基金公司股东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长所做的努力之外,基金公司自己也在下半年里加大了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持续营销。单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数据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增长迅猛,从三季末的1265亿元增长到四季末的2949亿元,增长幅度达1.33倍。

  附表已公布年报基金相关方持基份额情况一览

持有人类型 报告期 持有份额(亿份) 报告期 持有份额(亿份)
全部 2011年中报 307.29 2011年年报 349.82
基金公司 2011年中报 54.70 2011年年报 56.87
基金公司股东 2011年中报 19.57 2011年年报 41.34
基金公司股东关联方 2011年中报 0.17 2011年年报 0.25
联接基金 2011年中报 232.85 2011年年报 251.37

  统计口径:3月28日已披露年报600余只基金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