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市场ETF因何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9:58  投资者报

  主持人 邓妍

  每年的春天都有“高送转”盛宴,相关个股也是基金经理重点潜伏对象。因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进驻,年报预喜并“10股转增10股”的司尔特被市场广泛关注。从其年报看,司尔特还潜伏着另一位基金经理——新华基金(微博)王卫东。

  截至3月13日,司尔特今年以来涨幅已达35.58%。司尔特在2011年四季度只有两基金杀入,新晋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是王卫东掌管的新华成长持有88万股,占流通股本2.31%,列第7大流通股东;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持有18万股。

  重仓股“给力”的背景下,王卫东掌管的新华成长和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今年以来分别实现9.85%和9.50%的净值增长率,均位居同类基金的前1/3。

  本周,《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将探讨近期投资圈的三大热点话题,邀请的嘉宾分别是交银施罗德研究部总经理张科兵、农银汇理消费主题曹剑飞、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余广、兴全轻资产陈扬帆、信诚中证500分级吴雅楠、嘉实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监杨宇和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

  拆解跨市场ETF投资

  《投资者报》:作为国内首批跨市场ETF,沪深300ETF备受瞩目。但这一产品过于专业而难懂,杨宇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即将推出的沪深300ETF?

  杨宇:作为最早诞生于美国市场的投资品种,ETF近年在国际市场上高速发展,深受市场投资者欢迎。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全球ETF资产便增加近1600万美元资产,大幅缩小了与传统指数共同基金的规模差距。我们认为,交易便捷且成本低、允许放空机制、分散投资风险、透明度高以及提供期现套利现货工具等五大先天优势,是ETF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

  ETF能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交易时间随时挂牌交易,且其交易税通常低于普通股票;另外,由于ETF本身是追踪指数的被动投资产品,买进ETF效果类似于买进对应一揽子指数成份股组合。故而,在不需要繁杂的个股研究基础上,ETF的支出比率一般较主动投资为低,且不再受限于资金不足而无法进行资产配置,分散单一股票投资风险。

  为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交易提供对应的现货工具,是ETF诞生发展的基础。欧美市场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套利功能较为看重,期现套利交易行为非常频繁,而ETF的诞生因其能提供相应的现货产品,而很好的连接上这一资产投资交易市场。

  当前在我国,沪深300股指期货运营已超过一年,期现套利时的现货需求日益强烈。国内市场现有的ETF产品和指数基金都无法有效满足这一需求,而跨市场沪深300ETF的推出通过对标的指数的高贴合度,能为国内现有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提供拟合度最好的现货产品。

  随着国内融资融券业务的展开,ETF产品在成熟市场体现出来的放空、融资功能,也将呈现在国内投资者面前。投资人看好趋势时,能融资买进ETF增加获利;反之,也可以融券卖出,价格下跌再对ETF进行回补,且不受平仓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而通过融资融券业务,也能更好地完善股指期货的期限套利功能。

  即将推出的沪深300ETF将遵循国内外既成的规则,基金份额的参考净值会在交易时间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发布,便于投资者随时掌握价格变化。

  《投资者报》:ETF通常是机构玩的游戏,为什么说套利对中小投资者也重要?

  柳军:ETF单位净值是ETF一级市场申赎的价格,类似于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如果中小投资人通过二级市场买卖ETF,用的是其场内交易价格,类似于股票上市后的股价。T+0机制下,如果小额投资者判断了指数走势,可以在盘中买入这只ETF,次日当盘中指数涨到自己预计的涨幅位时,以二级市场价格把这只ETF卖掉,实现套利。

  解读纠结的调控政策

  《投资者报》:近期纷繁的经济数据反复折腾着投资者脆弱的神经,然而这些加起来也不及比娃娃脸更善变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更让人纠结,该离场吗?

  张科兵:2012年无需过分纠结纷繁复杂的经济,我们只要关注两名选手在赛跑:投资和通胀。投资不管是暂时贷款低一点也好,开工慢一点也罢,我们都愿意留下来继续当“余则成”,尤其是“潜伏”在那些行业政策引导的方向上;至于通胀,要记得谷子地那句话:“弟兄们都听好了,千万别错过了身后那声‘集结号’!”

  曹剑飞: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年初以来的行情是流动性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现在这波行情将告一段落,接下来等待基本面改善。一旦基本面趋稳回升,就将大大推动资本市场向上空间。今年的投资需要转变思路,曾经通行的行业轮动策略应更多让位于精选个股,当下,正是挖掘消费行业优质个股的好时机。

  陈扬帆:今年的市场我觉得是一个寻底筑底的行情,我们对2013年比较乐观,随着时间过去,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会越来越清晰,如果认同2013年相对乐观的人越来越多,市场就有可能提前做出反应。目前市场震荡幅度加大,机构调仓换股积极,结构调整的腾挪空间打开,正是轻资产投资的最佳时机。

  余广:国内经济与通胀继续回落,央行继续采用公开市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操作,显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综合宏观形势和资金面情况,2月市场回暖之后我们保持谨慎乐观。从配置上看,倾向于均衡配置,适当配置估值便宜、增长确定的公司,适当关注新兴产业中成长性确定高的优质中小盘股票。

  透析杠杆基金抢眼背后

  《投资者报》: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普通股基平均净值增长率5.55%,指基达到10.48%,而分级指数基金B类份额高达25.48%。近三个月中,分级指数基金B类份额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的二级市场涨幅分别达到13.42%和10.34%,包揽亚军和季军,杠杆基金表现抢眼的原因在哪?

  吴雅楠:首先是因为现在很多分级基金都是指数基金,仓位一般较高;其次是杠杆具有放大作用,在市场出现拐点并开始上涨时,会一马当先。此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杠杆基金跌幅较大,不少激进份额从初始杠杆进入特殊的杠杆放大效应区域,也放大了投资的收益空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