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回避前期热门板块 选股要便宜更要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1: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两会”后沪深股指反弹暂告一段落,调整也随之而来。不过基金普遍认为此轮调整属于正常,幅度或不会很大。本周,沪深交易所的数据也显示基金行动甚少,机构席位只是偶尔出现在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医药设备和食品饮料行业中。

  钢材、水泥、煤炭等前期市场领涨品种渐渐降温,成为基金撤离的对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属于后周期板块的消费股却在不断发酵。在过去两周,前期滞涨的消费类主题基金净值大幅上涨,大有追赶之势。

  由于年报、季报集中披露期渐进,低估值和业绩成长性也成为基金近期关注的重点。年初开始表现平平的大消费股,低估值的券商板块等成为不少基金的避风港。而在这之中,地产股也依然被部分基金经理持续看好。

  基金行动谨慎

  本周,上证指数周跌幅超过2%。大盘股成为阻止股指进一步下行的动力,前期热门的水泥、煤炭、有色等则明显进入调整期。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本周机构席位露脸不多,在个股中零星出现,总体买少卖多,显示市场成交不活跃,基金行动谨慎。

  就机构席位所涉及的行业来看,本周机构席位多出现在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并不是今年以来的市场反弹的热点。

  电子元器件板块中的新股长方照明(300301,收盘价22.30元)受到机构的青睐。本周三有3家机构席位首日买入,买入金额为1167.14万元,本周四和本周五也连续有机构位于买方席位。相反,在卖出方中并无一家机构现身。本周医药生物板块中的三诺生物也有机构选择买入。近期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表现良好,相关消费主体基金净值也大幅上涨,不过在某些涨幅过高的股票上基金也落袋为安。水井坊(600779,收盘价24.74元)在周四一度冲击涨停,当日卖出主力的前四位均来自机构,卖出金额累计过亿元。而青青稞酒(002646,收盘价25.38元)也在当日遭到四家机构出货。光华控股川投能源等近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也被机构抛售。

  延续结构性行情

  德圣基金认为,股市持续震荡下跌,经济基本面的不利因素起到主导作用。汇丰PMI指数创出4个月来的新低,表明经济仍处在下滑通道中;而油价的大幅上涨也令市场担忧。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基本达成年初至今反弹或已结束的共识后,公募基金普遍认为目前市场的调整幅度并不会太大,在估值结构分歧明显的背景下,未来两市出现的也将上演结构化行情。

  天治基金(微博)认为,3月至4月份的宏观数据和年报将印证经济仍在下滑,且速度可能超预期。虽然目前企业对贷款需求减少,导致宏观流动性相对宽松,但是在股市缺乏强有力的催化剂、从而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不应该指望这些资金会流入股市。同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放松都非常缓慢,无法对经济和股市形成支撑。

  海富通基金(微博)发布最新双月策略报告指出:经过年初以来的连续反弹,市场已经基本修复了前期对于外围经济和国内房地产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未来,市场对基本面预期和现实情况不匹配的发生概率或将增大,由此加剧市场的波动程度。短期内市场面临调整压力,但股指向下的空间有限;整固后仍存在向上的趋势。

  “其实,前期走势主要受温总理记者招待会的影响,资本市场起到了放大效应。但股市的表现不取决于说了什么,而是取决于做了什么。仅从货币流动性的角度分析,目前中国仍在执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我们判断A股市场整体风险不大,但结构上会出现分化。”博时投资经理石国武表示。

  而广发基金(微博)对后市的判断也较为乐观。鉴于经济基本面、政策环境、流动性及市场情绪尚未发生方向性变化,而目前全部A股市盈率(TTM)为13.88倍,沪深300为11.5倍,仍然处于估值低谷,因此判断此次2132点以来的反弹仍将维持。

  事实上,从本周基金操作来看,总的趋势是仓位水平不断提升,表明基(微博)金或认为经济下滑并未超出预期;而由此引发的政策实质性放松仍有可期待空间。尤其是仓位偏轻的基金基本已转向系统性提升仓位,表明对今年行情整体上偏向乐观的判断已成主流。

  低估值和业绩稳定是主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位基金投研人士的了解中得知,对于即将到来的年报和季报集中发布时段,基金普遍流露出担忧。所以除了对蓝筹股的深度挖掘外,近两周表现突出的一些大消费股和金融股被基金反复提及。

  “随着年报及一季报可能加重市场对企业盈利增长的担忧,比较保险的就是前期滞涨的大消费,还有那些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行业。”沪上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

  “大消费一直是我们重点配置的方向,去年四季度就配得比较多,我们不是关注某一类行业,而是具体行业中个股的表现。今年就是同一行业,个股表现的差异也会很大。”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具体来看,海富通基金认为,基于经济触底复苏的预期,相对看好原材料、煤炭有色等上游行业,以及汽车、家电、消费等下游行业。由于房地产成交反弹尚未传导至上游的开发商投资,因此对水泥、工程机械、建材等中游行业则依旧维持谨慎。

  “在行业板块方面,我们关注三个方向。第一方向是消费行业,可选消费中的家电和零售值得关注,必需消费品种的食品饮料和农业值得关注。第二个方向是非银行金融行业,中国政策上的变化会导致这些行业出现新的发展契机,例如券商。第三个方向是低估值蓝筹股,业绩稳定成长性较差,由于存在政策改革的预期,加上监管层态度坚定的力挺,有望出现较独立的走势,可以关注电力和运输。”石国武进一步表示。

  大消费涵盖范围广阔,既有传统的食品、饮料板块,也有近些年来备受基金关注的消费升级概念。农银汇理基金经理曹剑飞就最看好新兴消费,“比如消费电子行业,现在的80后、90后生活方式偏属于享受型,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很强,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而在这轮移动互联网技术革命中,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从中将诞生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

  兴全合润分级基金经理张惠萍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年更看好地产、券商和一些消费股。她认为,今年房产政策应该比去年缓和不少,但正真大的放松可能会晚于大家预期,但全年会不断出现地方政府与中央博弈的机会。

  “传统家电企业在智能电视领域最终能否受益目前还不好说,家电行业本质上是制造业,不是正真的消费股。最终还是要看地产销量复苏能否带来销售的增长。医药行业的整体性投资机会应该已经过去了,个股的分化的确比较明显。对于这个领域的公司,可能需要比较关注其产品布局和营销能力以及受政策面影响程度大小等因素综合考虑。比较而言,更看好具有优势的传统食品饮料行业。”她表示。

  广发基金也表示,看好估值具相对优势的大消费行业,以及盈利增长稳定的金融、电力、家电等行业。

  ·基金仓位

  股指下跌 基金逆市增仓

  每经记者 李娜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结果显示,尽管本周市场下跌,基金本周却继续前周的增仓操作,平均仓位逆市上升,而重仓基金占比也攀升至40%的高位。

  股基仓位稳步上升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继续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66%,相比前周上升1.5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72%,相比前周上升1.31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64%,相比前周上升1.75个百分点。同时,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基本平收,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增持较为显著。

  而从不同规模来看,大、中、小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均有较明显增加。其中中型基金加仓幅度最大,加权平均仓位82.62%,相比前周增加1.7个百分点。

  增仓势头延续

  数据进一步显示,本周基金延续了前周的主流增持操作,不过增持力度略有减弱。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32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63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减仓基金数量与前周基本相当,71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0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基金仓位水平显示,仓位高于85%的重仓基金占比42.26%,相比前周大幅增加5.32个百分点;仓位位于75%至85%的基金数量占比22.26%,占比微降0.65百分点;仓位中等的基金占比为13.71%,呈现显著减少的趋势,而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1.77%,则是微微下降。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随着轻仓基金持续增仓,本周大幅增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减少。部分基金从70%左右的仓位水平迅速提升至80%以上,这部分基金主要是中小公司旗下,如金鹰、中海、信诚、国海、泰信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变化相对较小,且普遍已处于中高仓位水平。在减仓基金方面,本周保本型基金减仓显著,对阶段性收益落袋为安凸显不同的操作风格,如兴全保本、银华保本、金元保本等。此外,也有部分重仓基金选择减仓。

  然而从近两月的基金仓位操作来看,基金在短线增减仓的效果差强人意,逆市增仓的短线效果值得怀疑;在重仓基金占比已接近50%的高位情况下,基金仓位操作的影响力弱化,是否对短线市场形成反向指标效应值得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