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起式基金破题 公募拼资本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23:2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讨论会上,大家提了一堆问题。”对证监会基金部今年召集十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就设立发起式基金进行讨论一事,参与过的一位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如此形容。

  同样参加了讨论的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对《投资者报》透露,目前的初步方案是在原有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等六通道并行的情况下,为发起式基金新开一个快速通道。同时,一改公募基金2亿份首发门槛的限制,发起式基金只要满5000亿份即可,作为限制条件,基金公司股东、高管等必须率先认购1000万份后再公开募集,同时这1000万份基金份额要锁定3年。正因为如此,发起式基金也被称为“种子基金”。

  据上述人士介绍,之所以设立发起式基金,证监会初衷有三:其一是把基金公司股东、管理层以及持有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其二提升社会对公募基金的信任度,其三缓解公募基金成立难的问题。

  但业内猜测,并不排除有高管激励方面的考虑,并可能采用“高管认购的基金份额实现收益由高管获得,如果发生亏损则由股东负责承担”的模式。对此,上述参加讨论的督察长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完全没有这回事,而且也不现实。

  不论如何,发起式基金都在业内外引起了广泛争议。业内认为,公募基金是拼人才的行业,发起式基金却鼓励拼资本;业外则担心,与其他基金比,高管持有会不会促发利益输送。

  发起式基金破题

  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股东、管理层、持有人利益不统一,管理层往往迫于股东压力急功近利向规模看齐而忽视持有人的利益,这一点在近两年逐渐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

  去年底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曾提到,要完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政策,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同时防范内部人员控制,建立长期激励的约束机制,推动建立持有人、员工、股东利益有机统一并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根本点和出发点的公司治理模式。

  而证监会基金部于春节前后开始召集部分基金公司高管讨论设立发起式基金正是监管层相关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一“种子”概念并非国内首创。金融危机后,很多美国的对冲基金由于缺少运行资金,而大力发展“种子”。

  据报道,一般而言,种子基金投放人会对一只对冲基金投资1亿至1.5亿美元,用于为基金经理展开交易提供资金,种子基金投资对冲基金一般持续3年。

  两大焦点待解

  看似有了得以催生的土壤,但围绕“种子基金”的质疑仍不绝于耳。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并不是每家基金公司都有人参与了关于发起式基金的讨论,各基金公司也没有收到证监会的相关文件,显然,该想法还在论证阶段。

  据上述参加讨论的督察长透露,讨论会上大家最大的质疑是“公募基金是拼人才的行业,而非拼资本的行业”。

  “对于大基金公司而言,股东、管理层和公司的自有资本相对都更加充裕,而对小基金公司而言,则比较困难,整个行业转向了拼资本的竞争。”

  上述督察长分析:“虽然发起式基金只是诸多基金类型中的一种,但如果推出来,持有人肯定会选择买发起式基金。因为基金公司如果选择不发种子基金,那么投资者心里就会嘀咕:‘你都不愿意或没有信心买自己的基金,我凭什么买你的’——显然这必然逼着整个行业转向资本的比拼”。

  而另外一大争议在于如何保证发起式基金的公平运作。

  业外普遍担忧,基金公司是否会在人才配置上向发起式基金倾斜?基金公司又是否会为了发起式基金的回报而牺牲其他基金的业绩,比如用其他基金给发起式基金抬轿子等。

  而业内认为,这一点其实不必过虑。

  “如果上述逻辑成立,很多基金公司利用自有资金持有旗下基金,基金公司员工包括高管也持有自己公司基金的方式是否也不合理了呢。”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向《投资者报》表示,基金公司对风控非常严格,而且基金公司持有基金不能超过单只基金的10%,利益输送很难发生。

  事实上,让持有人的利益与管理人的利益一致,业内也有诸多的尝试。

  《投资者报》从诺安基金(微博)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每年从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设置人才稳定基金,主要面向贡献突出的优秀员工。

  “人才稳定基金不是以现金的方式兑现,而是用以购买诺安旗下的基金,基金经理则要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该稳定基金一般有3年左右的锁定期。”诺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而广发基金(微博)也硬性规定,要从员工的奖金中提取一定的比例购买自己公司或自己管理的基金,这些措施客观上使得基金经理和持有人的利益保持一致。

  除业内、业外争议最大的两个焦点话题,业内对于发起式基金高管等最少持有1000万份、锁定3年等量化细节也有不同看法,因为相关法律规定,基金公司员工持有基金锁定期为半年。

  解决募集难题

  从美国经验看,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一些对冲基金领域的出色基金经理曾不屑于引入种子投资,甚至认为引入种子投资的基金经理是无能之辈。而目前,即便是最老牌的基金经理都在考虑引入种子投资,因为金融危机已使得投资者不再放心将钱交给基金经理。

  作为一种早期注入的资本金,对冲基金种子的规模大到足以帮助一个基金经理起步;而且一些种子投资者还同时提供推介、风险管理和后台帮助。如果投资是来自知名公司,则无异于一剂早期的成功定心丸。

  不难看出,“取信”和“获得初始资金”是种子资金的两大功能。也因此,客观上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利用自有资本金以及让股东、高管及基金公司认购自己的基金,有助于赢得持有人的信任,同时也部分解决了基金募集成立的问题。

  3月15日,中欧基金(微博)发布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称募集截至日由3月16日延长至3月23日。据《投资者报》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已有超过20只基金因为在规定期限里未达到规定份额而延长募集期。

  长期以来,尤其是艰难的市场环境中,基金公司为了保证新产品能够募集到法律规定的2亿份以上,经常会找各种资金来帮忙,因此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发起式基金把门槛降到5000万份,并同时鼓励股东以及基金公司自己持有,肯定有助于解决成立难的问题”。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