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调期关注中盘风格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1:19  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微博)基金研究中心 单开佳

  中期来看市场依然向好,但3月A股市场可能受到投资者信心以及技术面影响有回调压力,我们认为回落给投资者带来建仓机会。从宏观经济方面看,2月宏观数据环比改善,但是同比一般,而3月市场流动性可能会较2月有所好转。从微观层面看,出口被替代很严重,并且趋势难逆,政策预期不稳定,信心衰退,导致企业投资和转型热情低。目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处于中性,加上3月也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期以及大盘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上涨后,进入了前期成交密集区,可能会使市场短期有一定的调整风险,但是长期来看,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市场长期趋势依然向好。风格上,在经济处于衰退期向复苏期转变时,大盘蓝筹股难有超额收益,而小盘股受到估值、解禁以及IPO等多方因素的影响风险较高,相对而言中盘风格的股票更具投资价值。因此,整体来看回调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建仓的机会,基金组合风格可以在中性的基础上略偏中盘。在具体品种选择时,应该注重选择那些在震荡市场中的绩优基金,或对不同风格的绩优基金进行搭配,同时关注组合整体的配置是否略偏中盘。

  大类资产配置

  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7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5%的交易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1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0%的交易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15%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

  交易型基金:

  趋势性机会不大

  3月市场可能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趋势性机会不大,因而对于适合做右侧交易的股票型交易基金而言投资者应关注短期波段行情,这些行情可能与产业政策有关,一些行业配置相对比较显著的指数或者股票型激进类份额可能会有突出表现。对于债券交易型基金,我们认为债市仍有空间,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继续配置业绩优异、当前折价的债券封基。

  债券型基金:

  向中等级信用产品过渡

  3月债券市场仍有空间,中等评级信用债机会较大。就未来走势而言,从基本面上看欧债危机已现转机,市场避险情绪较之前期已明显下降,跨境资金有望重新向新兴国家回流,前期外汇占款减少所带来的流动性负面冲击将得以减轻;2月CPI同比大幅下行成为大概率事件,为债券收益率腾出下降空间;2月央行降准补上落后的一拍,一方面说明其顾忌的通胀因素可能缓解,另一方面释放的3500亿将缓解资金成本压力,有利于朝刺激经济活力启动的方向发展,也有助于银行信贷投放放量。从具体品种上来看,信用债机会较大。我们继续看好债券资产在未来的配置价值,不过随着政策逐步放松,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已是不争事实,去年4季度以来利率产品和高等级信用产品收益率的急速下行也降低了未来的吸引力,投资重心应逐步向中等级信用产品过渡,品种上可选择高信用债持有比例以及债强市及股债平衡市下具有良好历史业绩的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