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进入分红季 51只基金分红总额25.1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7:33  南方都市报微博

  基金进入分红季 今年红包很寒酸

  51只基金分红总额25.15亿同比骤降九成

  2011年A股市场整体歉收,2012年基金分红也迎来一个寒碜的年份。截至3月7日,今年以来共有51只基金宣布分红,分红总额为25.15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骤降九成。不过,对基民来讲,分红并不是越多越好,应视不同情况而定。

  分红基金多为债基,股基仅7只

  今年基金分红有多寒碜?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7日,在现有的1000余只基金中,今年以来仅有51只进行分红,分红总额为25.15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分红的基金仅有1/20.

  而在今年头两月(截至3月1日),统计显示,共有47只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金额约为20.34亿元。在去年同期,共有164只基金累计分红超过200亿元。换言之,当期实施分红的基金总数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8.66%,分红总金额只占去年同期水平的10%。

  从基金类别上看,分红基金多为偏债及债券型产品,股票型基金分红极少。在分红的基金当中,债券型基金就占到过半,不过债券型基金的分红力度普遍不高,出手最大方的银华信用债券的分红规模也只有6822 .4万元,而27只债券型基金分红总金额不到3 .6亿元。

  在仅有的7只分红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5只基金分红金额超过1亿元。分红最多的是以2012年2月29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单位净值为1.5329元,可供分配利润10.66亿元。按照这只基金发布的分红预告,每10份派现3元,应分配金额为6.7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基金。紧随其后的博时主题基金推出了每10份派送现金红利0.88元、分红总额5.65亿元的方案。海富通精选、大摩资源混合和国投瑞银创新动力三只基金每10份派发现金红利分别为0.85元、0.7元和0.32元。除中海消费股票基金和中邮上证380指数基金外,其他5只成立时间均在5年以上。

  与此同时,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分红较多,目前已有15只次新基金实施了分红,且分红力度也明显好于老基金,15只次新基金平均单位分红额约0 .16元,高于32只老基金0.13元的分红力度。

  衡量业绩最大标准,看净值的增长

  “基金业绩达不到分红的要求,自然就不需要分红了。”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这样表示。按有关规定,基金分红需要具备以下3个条件:一是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分配;二是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三是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能进行分配。而分红的基金,大都是近期表现不错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上述5只分红总额过亿元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 .71%、9 .95%、5 .68%、6 .16%和6 .47%.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勇判断,导致今年基金分红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行情不佳导致基金大面积亏损,基金缺乏分红的实力;另一方面行情的低迷又引发基金规模缩水,继续分红会使基金资产萎缩的速度加快。不过,基金分红规模急剧缩水也并非没有积极意义,通常基金公司如果对后市不看好,会选择密集、大比例分红,让投资者落袋为安。反之,有可能表明基(微博)金对市场未来预期较为乐观。

  综合分析,由于不少基金按照契约必须在年初分红,因此在一季度实施分红的基金数量会继续增长,但整体规模弱于2011年,出现大比例分红的几率不大。

  对基民来讲,分红并不是越多越好。有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分红并不是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是基金净值的增长,而分红只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而已。

  就开放式基金而言,投资者如果想实现收益,通过赎回一部分基金单位同样可以达到现金分红的效果。因此,基金分红与否以及分红次数的多寡,并不会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产生明显的影响。至于封闭式基金,由于基金单位价格与基金净值常常是不一样的,因此要想通过卖出基金单位来实现基金收益,有时候是不可行的。投资者在选择封闭式基金时,可更多地考虑分红的因素。

  采写:南都记者谢晓婷 实习生张旻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