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务互换谈判读秒 黑马QDII恐受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3:2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黄祎妮

  希腊债务互换谈判进入最后时刻。

  北京时间3月9日4:00之前,希腊的私人债权人将决定是否接受债券置换方案。该方案是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的核心;只有成功置换债券,才能保证希腊及时获得救援、避免在本月底违约。

  尽管这一方案已经得到部分主要债权人的口头支持,但市场投资者却并不乐观,欧洲股市由此陷入两难状态。

  3月7日开盘,欧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其中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0.1%;德国DAX 30指数涨0.2%;法国CAC 40指数平开,报3365.53点。

  希腊成“X”因素

  此前的3月6日,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1012.06%的最高记录。“这意味着投资者正在以不到面值十分之一的价格,抛售手头的希腊债券。”业内人士解释称。

  希腊危机的加剧,给刚刚复苏的全球市场带来阴影。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的一周,国际资金对高收益债券基金净流入约5.65亿美元,这也是连续13周的净流入。而今年以来,多地区股市涨幅均超10%,在连续两月大涨后,涨多拉回的压力正在逐渐增加。

  上投摩根认为,此前的连续上涨主要得益于欧债危机缓解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如预期回温,接下来投资人或将更关注经济基本面与企业获利面能否持续好转。

  希腊问题成为左右全球股市的最大X因素。

  3月2日,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希腊本外币债券评级从“Ca”下调至最低级“C”,为所有评级中最低一档。这也是希腊近期第三次遭国际评级机构降级。

  投资者的担忧终于在北京时间3月7日集中爆发。

  7日凌晨,美股收盘大幅下跌,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其中,道琼斯指数跌203.66点,至12759.15点,跌幅1.6%,为去年11月23日以来首次出现200点以上的单日跌幅。

  覆巢之下,“欧猪五国”中最大两个国家,意大利与西班牙同样步履维艰。

  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上述两国10年公债收益率继续下降,同步收在4.91%;假使未来减赤经改进度顺利,则两国指标利率有进一步往4%靠拢的空间。

  “虽然近期希腊公债收益率仍攀高,但因防火墙已逐渐建立,故不致引发系统性风险。”上投摩根依然对欧洲市场保持乐观。

  QDII恐受拖累

  “在希腊救助方案通过以及美元指数回落的预期等因素之下,我们建议在以QDII为主要配置的投资者,整体策略上依然保持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均衡配置,以避免由于误判在某一区域市场的踏空。”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宇在报告中预警。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后就备受冷落的QDII基金,一度因年初海外市场的反弹而成为今年基金市场的黑马。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51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取得平均超10%的正回报。

  只是,一场迫在眉睫的希腊危机,却可能使刚冒出复苏苗头的海外市场退回原位。

  在国金证券海外市场研究员刘锋看来,欧盟与希腊的协议提供了一个解决模式,但并没有一次性的解决希腊和其他国家的问题;其中还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

  但信诚金砖四国积极配置基金经理刘儒明却态度乐观。“欧盟长期债融资计划的出台,欧债危机开始缓和,以及美日继续量化宽松、美国经济出现缓慢复苏等多方面积极因素,海外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仍将被看好。”

  “重点关注近期原油和贵金属品种”,国金证券在其三月QDII基金投资报告中建议。

  该报告指出,为应对欧洲债务危机,全球主要央行采取的策略就是保持宽松的流动性。“一旦世界央行出手注入流动性后,原油等一次性能源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以及原材料等板块重新成为吸收多余流动性的领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