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激情沉稳细腻 基金业绽放铿锵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3:18  中国证券报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特华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特华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旭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旭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雯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雯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孟朝霞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孟朝霞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宁敏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宁敏
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程丹倩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程丹倩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红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红

  □本报记者 曹淑彦

  策划人语

  当前的中国基金业,如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所描述的“是失望之冬,是希望之春”。

  有人说,基金行业是一个充斥着聪明脑袋的工厂;也有人说,基金行业是充斥着竞争与压力的战场。因此,华尔街把基金业称为“男人的俱乐部”。

  但无论是“工厂”还是“战场”,都有一批女性的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和员工在不断奋斗着。她们不仅要战斗,或许还要承担更多的压力。海外研究表明,由于社会对女性的偏见,导致基民们在选择基金时,更偏爱男性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美国的共同基金中,女性管理的基金资金流入量,比男性基金经理的要少4%。

  提到女性公司高管,很多不熟悉她们的人首先会联想到《穿Prada的女魔头》中的女强人。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她们是能够平衡好多种角色的艺术家。女性的性格特征非但不是她们在工作中的障碍,反而是她们获得成功的优势。充满激情的刘晓艳、金旭,细腻沉稳的郭特华,具有魄力和前瞻性的戴京焦,天生的营销专家宁敏、秦红等女性高管,她们可以细腻又富有责任感地化解各种问题于无形。可以说,基金业的女性高管们有着山一般的气魄和水一样的柔情,她们是基金业绽放的铿锵玫瑰。

  尽管如此,在许多领域,巾帼并不逊色于须眉。她们勤奋、耐心,对风险敏感,在信息搜集、数据处理甚至在决策上比男性更胜一筹。研究也发现,她们有着独特的投资风格:换手率低,更擅长长期投资,在熊市表现更佳。仔细观察中国的公募基金你会发现,女性基金经理业绩同样骄人的为数不少。

  加拿大渥太华市长Charlotte Whitton曾说,女性无论做什么,总是要做得比男性好一倍,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赞扬。细细回味,此言不虚。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向基金巾帼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基金女将 用激情实现梦想

  基金行业的女性高管中不乏梦想家兼实干家,在她们细腻的内心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总经理刘晓艳的梦想就是成为财富的“传教士”,能够向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传播真正的理财理念。她将基金作为终身事业,并将这份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员工,梦想的力量凝聚起的员工队伍非常稳定。

  拥有梦想,更需要拥有实现梦想的激情。凭借着不断超越的激情,金旭顺利完成了从基金行业的监管者到国泰基金(微博)总经理的角色转换,现已将国泰基金由上海的国泰打造成为中国的国泰。她要求每个员工将“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为成为世界的国泰而继续飞跃。金旭认为,面对人才流失应当用文化和理念留住人才,无论是我国基金行业还是在全世界,能否留住人才薪酬不是关键,文化才是第一位。她坚信,我国的基金业仍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国泰基金将进一步提升规模和业绩,完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适合的产品,为他们实实在在地赚钱。

  女性高管往往更为谨慎、细腻,这使得以工银瑞信(微博)总经理郭特华和银河基金(微博)董事长徐旭为代表的女性高管的管理更加人性化。

  郭特华2005年6月就开始担任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2011年5月获评《亚洲投资者》“亚洲资产管理行业最具影响力的25位女性”,成为中国大陆唯一获此殊荣者。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将干练的工银瑞信领军人物和端庄大方的女性角色平衡、融汇得如此恰到好处。拥有了坚定的信念,还需要一支可以贯彻信念的稳定的团队。在公司人员管理方面,郭特华发挥了女性独到的优势。近7年来,郭特华一直坚持人性化管理,像亲人和朋友一般尊重、关心员工,力争让每一位员工寻找到自己的价值。她没有一把手的“家长制”作风,也不相信理念和价值观可以通过自上而下强行灌输。在她看来,只有通过营造和谐的公司氛围,一点一滴如水一般去灌溉,才能结出凝聚力之花。工银瑞信的基金经理平均拥有11年以上的证券从业经验,是基金经理平均投资管理年限最长的公司之一。自郭特华担任总经理后,公司资产规模增长了近15倍。

  刚刚履新的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旭,身为经济学博士的她给人以沉稳、低调的感觉。银河基金公司投资以稳健著称,被业内誉为“长跑健将”。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1年末,银河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开放式偏股基金,过去一年、两年、三年净值增长率排名均居同业前1/3,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公司整体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10、2011连续两年稳居全行业前十。她的加入将使公司部门间协调、员工激励等方面更具优势,公司的凝聚力更强。

  做投研 谁说女子不如男

  有人认为女性只适合成熟的公司或岗位,因为她们缺乏敢于冒险的精神。然而,戴京焦和王新艳用实际行动证明:基金业不乏果敢的女性高管,在打造投研体系、市场预判等方面,女性同样具有魄力和前瞻性。

  嘉实基金(微博)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戴京焦曾将投资比作练武。使用刀、剑等兵器虽有不同,但最终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获胜。2008年这位基金投研领域的“花木兰”出任嘉实基金副总经理,2009年即着手打造嘉实2.0版投研体系——“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业务模式,鼓励每一位基金经理发挥自己的风格。对于嘉实投资团队的“练武”策略,戴京焦有着清晰的思路。她认为,将风格相近的基金经理划分成价值投资、成长投资、主题投资等小组,可以使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与所管理产品更为匹配。

  对于投研体系建设,建信基金(微博)则更强调规范性、严谨性,其关键人物正是副总经理王新艳。为了实现投资决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信基金建立了专业化的委员会体系,而投资管理部、研究部、交易部等部门则负责具体投资业务。正如大家常说的,投资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在定量与定性之间王新艳拿捏得很好。银河证券报告显示,2011年建信基金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综合排名在60家可比基金公司位居第5名。能够在去年股债双熊的市场中取得如此排名,离不开其科学的投资理念。

  天生的营销专家

  有人说,女人是天生的营销专家,是客户细腻的观察者、贴心的聆听者。在中银基金副总经理宁敏的眼中,客户的利益高于一切。公司创新进取的动力也来自于满足和超越客户的期望,这需要不断积极主动地了解客户的需求、预测市场变化、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运用创造性思维和先进的技术,推陈出新提高服务水平。

  宁敏平时非常低调,然而低调之下是她为中银基金带来的漂亮的营销业绩。2009年9月,宁敏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市场营销业务。自2010年以来,中银基金无论是资产规模增长率还是资产规模增长绝对量均在行业内居前三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在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仅中银基金连续两年资产管理规模逆市增长;2011年,中银基金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434.87亿元,比2010年逆势增加了43亿元,在全行业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规模增长率达到11.08%,在前30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2010年,中银基金旗下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绝对量为101亿元,增幅超百亿位列全行业前三。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率达34.94%,在资产管理规模达200亿元以上的35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

  对营销工作充满激情,享受在不断的变化中寻找规律,这是人们对资深的市场营销管理者——富国基金(微博)公司副总经理孟朝霞的评价。孟朝霞具有十几年的市场营销经验,在她眼中,很多经验都是相通的,而关键就是对所在行业的热爱。如何将合适的产品提供给合适的投资者,这是她一直关注的主题。富国基金将营销策划和产品设计设为同一部门,使得在产品设计之初,就需要明确客户定位,根据客户的需求特征结合产品投资特性进行开发和设计。激情创造动力,动力提升业绩。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她任职副总经理还不到三年,富国管理基金份额就逆市增长了11%。

  给人以干练形象的广发基金(微博)副总经理肖雯则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将目光投向定投客户。她认为,定投可以帮助普通投资人更安全地进入市场,培养长期、分散投资的理念。她认为,基金业经过了十年以产品销售主导的发展模式,已经开始向精耕细作转型。基金公司应通过提供贴心到位的服务,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的资产配置。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副总经理秦红是市场公认的营销大师,一直致力于在投资者中传播“心灵基汤”。近几年她不辞辛苦为销售渠道、投资者举办了多次讲座,其生动且贴近投资者心理的演讲风格深受好评。“从事基金行业工作14年来,我始终认为基金是一种以投资时间的长度换取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在获得财富、承受风险、投入时间之中可以取得很好的平衡,让投资人尤其是女性投资人在享受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拥有一份安心而悠闲的生活。让投资人的生活因基金而更加物质富有、时间富有,也许还能加上投资成功的精神富有,这才是基金投资对人生的价值。” 秦红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