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取消新基金审批分类限额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6:02  东方早报

  一家基金公司可同时上报3只境内产品 产品类型不再受限

  早报记者 柯智华

  中国证监会再次对公募基金审批通道作出修改。

  根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最新通知,国内基金公司在确保境内基金通道产品不超过3只的前提下,对于产品的类型基金公司不再做硬性规定。

  此前,对于境内发行的公募产品,除了创新型产品,证监会要求按照固定收益类基金、主动投资的偏股类基金、指数类股票基金分类上报,每类一次只能申报一只。

  这也意味着,当股市行情较好,股基发行环境回暖时,一家基金公司最多可同时发行3只股票型基金。

  对于QDII基金、创新产品和特定资产管理则仍按原来的方式申报。即每个通道各类产品只能申报一只。

  境内产品通道不分类

  早报记者获悉,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优化基金分类审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已于今年3月2日下发至各基金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并于下发之日起实施。

  文件称,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境内基金通道上报产品,不再按照固定收益类基金、主动投资的偏股类基金、指数类股票基金的分类方式分别排队,可以同时上报3只基金的募集申请,3只基金可以是同一类型,也可以是不同类型。

  文件还表示,基金管理公司在本通知实施之前已经上报但尚未核准和已经核准但尚未募集成立的境内基金总数少于3只的可以另行申报。

  基金管理公司已经上报但尚未核准和已经核准但尚未募集成立的境内基金总数达到3只的,不得再上报境内基金的募集申请。

  对于上述修改,中国证监会表示,为适应市场化改革需要,推动行业稳健发展,因此进一步优化基金的分类审核。

  国内新基金发行采取审批制,最初只能发完一只产品排队申报一只产品,随着基金公司数量增多,自2010年1月1日起,证监会同时开出5条基金审批通道,基金公司可以按照固定收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创新型基金和特定资产管理专户产品5条通道,同时各申报一只基金产品。2011年3月,证监会再次开通新基金审批第六条通道,将指数基金从股票型基金通道单独分离出来。

  鼓励差别化?

  “在同时申报募集基金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申报的基金产品类型将会更加灵活,这对基金公司是个好消息。”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

  “之前的审核条例太理想化了,各个基金有点轮流上阵的意思。但实际上各个基金公司的优势不一样,比如说这个基金公司擅长固定收益,那就多发点固定收益率产品;而另外的基金公司则善于管理股票基金,那就可以多发点股票型基金的产品。”上述人士分析称。

  在上述新规发布后,一些基金公司的产品申请出现变化。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募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上周已有南方基金(微博)公司旗下润元分级债券基金募集申请撤回,南方基金解释称综合考虑目前市场情况,将南方润元分级基金调整为南方润元纯债基金;而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则撤销了此前8月申报的衍伸股票基金,不过,该基金在上周重新申报,但该基金的托管行由中国银行改为建设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证监会开辟多条通道后,有基金公司为了扩大规模,对于各种类型的产品纷纷申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2010年和2011年,各基金公司分别发行基金153只和207只。

  “此前基金公司强调的是完善产品线,这也使得目前基金公司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每个基金公司有自己的优势所在,根据特色和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也是今后基金业发展的方向。”一位基金观察人士称。

  对此,上述文件也有要求。文件称,各基金管理公司在上报基金募集申请时,应当根据自身投资管理能力和销售服务水平等自身条件,认真做好产品规划、人员储备等各项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