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量化基金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平均涨幅11.3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1: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凭借着数量化模型对投资机会大面积的搜索和捕捉,量化基金在这轮热点切换频繁的反弹行情中表现可圈可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同期平均涨幅为7.10%,而13只量化基金平均实现了11.33%的业绩涨幅。其中,大摩多因子策略、申万菱信(微博)量化小盘、华富量子生命力等8只基金排在同类产品的前1/10。

  反弹行情整体发力

  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经理朱蓓表示,量化基金在这段时间表现突出,一定程度上与市场热点切换迅速相关。主动型基金持仓较为集中,只能享受一部分超额收益,难以大量捕捉市场机会。而量化基金利用计算机系统对投资机会进行全方位扫描,相对均衡地把握到了多轮热点的上涨,从而实现了积小胜为大胜。

  申万菱信相关人士也表示,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为例,小盘股票虽然成长性较高,但其数量多、品质良莠不齐、信息繁多且传递速度快,通过数量化分析方法筛选小盘股票,可以快捷地处理市场中所有小市值上市公司的海量数据,从不同层次和多角度进行系统性观察和分析投资机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基本面研究在广度上的不足,投资效率更为及时迅速。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量化基金大多具有投资分散、均衡配置的特点,一般不会在某段时期极为突出,在相对均衡的市场环境中会更具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理解的话,如果某个阶段市场主题鲜明、热点持续时间较长,主动型基金则很可能占据优势。

  全量化PK半量化

  自2004年光大保德信推出A股首只采用量化策略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以来,数量化投资在A股的实践已有七年。特别是2009年之后,多家基金公司大力打造量化投资团队,多只量化基金产品随之面市,目前市场上已经有13只量化风格的基金。而长期以来,关于量化投资是否适合中国市场、量化投资该不该与主动投资结合的争论也从未停止。

  事实上,这13只量化基金的运作思路各有不同,其量化的程度差异明显:有的基金无论是“择时”和“选股”均采用量化模型,有的则是只进行量化选股,仓位调整则服从公司投委会的决定;有的基金在模型确立后就基本不对模型参数做修改,除非经过市场一段时间的检验,新的因子确实比旧的因子显现出更多优势,另一些基金则会根据市场环境的不同动态调节因子权重;还有一些基金则是模型选股与研究员选股相结合,主动投资管理与数量化投资结合得更深。

  对于究竟是采取“全量化”还是“半量化”,各方观点分歧也比较大。支持与主动投资结合的观点认为,全量化是把“双刃剑”,电脑最终不能替代人脑;另一方则认为,量化投资本身就是为了规避人性的弱点,应尽可能避免主观调整。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每种投资理念与投资方式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实际上在海外这两种模式都有较为成功的范例。

  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表现

  基金名称今年以来业绩涨幅在同类基金中排名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业绩涨幅 在同类基金中排名
大摩多因子策略 15.93% 5/289
富国沪深300 15.20% 1/21
申万菱信量化小盘 13.06% 12/289
华富量子生命力 12.66% 13/289
光大保德信核心 12.51% 14/289
嘉实量化阿尔法 11.69% 22/289
长盛量化红利策略 11.61% 23/289
华商动态阿尔法 10.92% 3/63
南方策略优化 10.26% 45/289
长信量化先锋 10.13% 46/289
中海量化策略 8.44% 80/289
华泰柏瑞量化先行 8.10% 96/289
上投摩根阿尔法 6.84% 144/289

  注:数据截至3月2日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  制表:黄淑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