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文:大基金公司肉搏董事会天量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5:14  理财周报微博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2012年的初春,微寒;

  华夏因股东施压而被迫大幅缩减薪酬;

  易方达与嘉实之争白热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董事会军令如山,

  当工银瑞信(微博)打算三年进前三,华安打算进前五时;

  又一轮基金肉搏战拉开序幕,

  大公司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很多人还记得2011年底的那一场货币基金大战。一家被挤出前十的公司说,当我们听说某银行系公司管理层又到一个新任期时,我们知道,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希望。

  他们没有说出口的是,这家公司的董事会当时已经认可了公司进前十的成绩,所以他们无需再拼。

  如果你不明白董事会对于每一个公司管理层的意义,你就不会懂,他们对于业绩、利润、规模等各种排名的执着与淡定。

  冬去春来,货币基金规模效应逐渐消隐,终于又到了总经理们为一个新的目标冲刺之时。

  大部分券商系的基金公司,将今年的目标押在利润上。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的股东业绩惨淡,券商们再次意识到,基金公司才是最稳定的利润来源。

  而大部分银行系的公司,则依然不掩饰对规模的追求。业界相传,工商银行对于亲生子工银瑞信的目标是,要做一家和工行地位匹配的基金公司。

  而一批去年更换了管理层的小公司,几乎统一的将今年的目标锁定在了100亿资产规模,或者争取盈亏平衡。你知道,在业界一般的看法中,这两者其实是一回事。你也知道,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些小公司其实每年的目标都是如此。

  不同的要求,将衍生不同的行为。无论是压成本、控制产品数量、大发固定收益产品、调整投研、开展新的业务,最终都是为了获得一纸新聘书,或者下一年可观的年终奖预算。

  我们最关心的,仍然是业界巨头们的表现,他们依然最有实力、最有想象空间、最有可能成功。

  每一年真正意义上的名次大战,其实都是在他们之间展开。某些公司的两两互掐,已经持续数年。以至于你已经很难判断,他们每年年末的誓死相拼,到底是为了应付董事会要求,还是管理层自身对荣誉的捍卫。

  他们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去完成自己的计划。他们所需要的,也许仅仅是一个专业、雄心勃勃的管理团队,和更加清晰的战略规划。

  尽管这个行业的每一个人都在抱怨贪得无厌的股东,但股东的诉求,可能导致公司片面追求规模或者利润,也有可能促使他们找到下一个创新模式。

  如你所知,与每一个行业一样,基金行业的大部分创新与成功,并不源自理想和道德,而是被资本、市场逼到墙角的无奈转身。

  业内很多人都说,基金已经逐渐脱离那个充满奇迹的草莽年代。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也许,在未来的三五年间,你所能看到的那些市场宠儿,仍然来自于我们今天的这份榜单。尽管他们中有不少人在这一年的年初,对董事会立下了军令状,但是如你所知,在前十内的每一步前进,都将需要巨大的努力。

  这是真正的华山论剑。现在,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