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薪酬与年终奖调查:降薪潮暂未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5:13  理财周报微博

  “华夏一般员工薪酬比上海基金中层还高,华夏有降薪空间,上海是四大城市中最低的,降也降不到哪去”

  理财周报记者 陈强/文

  2月17日,有消息称,在华夏基金(微博)内部管理会议上,公司管理层明确表示将全员降薪15%到20%,其中高管将减薪20%。此消息一经传开,在行业内持续发酵。“大公司调薪空间大,股东或将效仿华夏降薪,基金行业将从隐性降薪转向实质性降薪。”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在京沪广深四地众多基金公司调查后发现,降薪潮暂未到来,但年终奖减少已然风声鹤唳。“去年整个行业那么低迷,业绩都做得不好,年终奖肯定会减,只剩个5%-10%都是有可能的。”北京一小型基金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南方一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对此也表示,“只剩10%完全有可能。”众多基金公司对于年终奖的预期都较为悲观。

  不过也有比较乐观的公司,年底固定收益规模大增的招商基金就是其中之一。深圳某银行系基金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们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主要受到银行系统薪酬影响,所以我们薪酬相比同行一直就不高,而且会较为均衡和稳定。至于薪酬,未来只会做结构性调整,为投资者赚了钱的部门或员工,那肯定是要多奖励的。”

  东方基金(微博)市场部

  年终奖一个月工资,益民三个月

  “今年肯定会受影响,不少发也会推迟发,基本工资可能不会减,但年终奖肯定是会减的,至于到底减少多少比例,只有公司老板知道,减到只剩5%-10%都是有可能的。”北京一小型基金公司员工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北京基金公司中除了华夏有消息说要降薪外,其他大部分基金公司只听说年终奖会减少。

  而目前,北京几个大型基金公司年终奖基本都还没发。“像华夏、嘉实、工银瑞信(微博)都还没发。听说他们年终奖都会减少。”北京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至于上述公司年终奖会减少多少,他表示不好说。

  “北京这圈子,除华夏外,没听说过降薪的,但年终奖基本都有减少的说法,我们年终奖还没拿到,只听公司放出风来说少了,至于少多少还不知道。”北京一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说,“华夏降薪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不过,当记者追问历史原因是什么时,他表示暂时不方便说。

  对于华夏降薪的事,另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华夏去年完成股权变动,新进的股东基本都是财务性投资,对利润要求会较高,要求能较快收回成本,因此会想方设法压缩成本,减薪就是其中之一。”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也有几个基金公司已经发了年终奖。记者了解到,东方基金就已如期发放了年终奖。东方基金去年业绩做得比较好,旗下由于鑫执掌的东方龙混合2011年全年回报率为-8.25%,夺偏股型基金冠军。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如此,东方基金去年规模还是略有缩水,市场部年终奖是发了一个月,毕竟还是小公司,没比去年少就不错了。不过由于业绩做得好,投研部年终奖会好些。”

  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北京基金公司中发了年终奖的还有益民基金。“听说是发了三个月。”一接近益民基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上海:工资已经很低,没有减薪的风声

  目前上海滩基金公司已经发放了年终奖的有交银施罗德,当记者问及薪酬变化情况时,交银施罗德回复:“公司发工资时,对所有员工都发了邮件,禁止内部及向外谈论薪水。”

  记者通过多渠道打听,国泰、富国、海富通等上海滩大型基金公司都未发放年终奖,海富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通常要4月份发。”而另一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往年年终奖也都是年后发,通常是3、4月份,今年可能还会延后点。”

  上海基金公司中,尽管华安规模是最大的,但华安员工薪酬在上海却不是最高的。

  “富国、国泰、海富通员工薪酬在上海基金公司中是较高的,信诚、兴业全球还行,性价比较高。”某沪上基金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不过,当记者问起上述公司是否会减薪,他表示,“目前没有听到任何减薪的风声。”

  在采访中,一业内人士向记者调侃道:“华夏一般员工薪酬比上海基金公司中层还高,华夏有其降薪的空间,而上海是四大城市中最低的,降也降不到哪去。”

  广深:招商薪酬稳定仅结构性调整

  当记者问起年终奖情况时,华南一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大吐苦水,“年终奖还没发,一点消息都没有,我也不抱太大希望。”而另一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对于薪酬,公司有明文规定不能说,这方面太敏感了。”他显得极为谨慎,“我们公司还没发,不过肯定会比2010年少很多。”

  据了解,广深的大型基金公司像易方达、南方、广发等都还未发年终奖。

  当记者问起会有年终奖不降的公司吗,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招商去年固定收益做得好,规模增长了那么多,年终奖应该不会降。”

  记者采访了深圳某银行系基金总经理,他告诉记者,他来公司还不久,薪酬这块暂时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不过,他表示,“我们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主要受到银行系统薪酬影响,所以我们薪酬相比同业来说一直就不高,而且会较为均衡和稳定。至于薪酬,整体调整有一个很复杂的程序,未来只会做结构性调整,为投资者赚了钱的部门或员工,那肯定是要多奖励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