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成基金重啤事件问责定调:风控投研均不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5:13  理财周报微博

  王颢压力最大一年:跌到第八 大成首要目标保位

  大成基金对重啤事件定调:团队没有问题,研究员吕猛、投资总监刘明及众投研人士均无需担责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这是王颢到大成的第十年。或许将是压力最大的一年。

  2011年大成因重啤事件资产缩水200亿,损失了一批持有人,品牌信誉度也受到重创。2012年,王颢和全体管理层面临的不仅仅是弥补规模、重塑信誉的压力,还有来自股东方的压力。

  在2008年底接任总经理的王颢,若是以三年任期来算,才刚刚开始自己的第二轮任期。

  重啤事件问责定调:风控投研均不担责

  2月28日,大成召开全体员工大会。与外界推测相左,此次会议并非为重啤事件作总结,而是为了响应深圳证监会下发的第16号文件,加强全市基金公司内控管理工作。

  对于大成来说,这的确不是一个总结重啤事件的好时点。重啤的大幅上涨,让这个在谷底匆忙逃离的机构尴尬不已。1月19日至2月29日,重啤股价由21.02元涨到36.58元,区间涨幅达到71.90%,最高价甚至一度冲上41元。

  如果大成手中仍然持有4000万重啤股份,那么光是重啤带来的浮盈收益就超过8亿元。

  “大规模下跌的个股,往往在事件过后都会有一个小幅度反弹的过程。我考虑到它的资金量、盘口,还是继续留了一段时间。”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说,“大成投研也明白这个道理。但舆论的压力和焦急的持有人都不可能给大成这个机会。”

  据同花顺数据,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大成旗下共5只基金持有1875万股重啤。而据记者了解,截至2012年2月29日,大成手中的重啤股份还剩300万股左右。

  “现在大成手中还有300万股左右的重啤。”一位与大成投研颇为亲密的私募人士透露。而以大成买入重啤时16元至18元的成本价计算,大成经手的重啤几乎没有任何损失,甚至每股还有几块钱的收益。

  这也很可能是大成面对重啤事件缄默,选择“息事宁人”的原因。在罢免重啤董事长黄明贵的股东会现场,大成怒斥上市公司并甩手离场的情景,被同行及其他公司解读为一个纯粹的口头行动。

  而大成投研、市场部的态度几乎与重啤事件初期如出一辙,缄默不语,医药行业研究员在电话中更是匆匆挂断。

  一位接近大成投研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春节前,大成就已经召开过一次会议,对大成领导班子、投资团队定调:团队没有问题,包括研究员吕猛、投资总监刘明以及其他几位基金经理在内的投研人士无需担责,“这事儿就算过去了。”

  从前与大成站在同一战线的不少机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重啤的疫苗进展处于真空期,大成在圈子的交流也在减少。除了手中仍然持有的300万股票,大成似乎切段了与重啤相关的联系。

  但是,由于重啤事件造成公司品牌信誉度受损,流失一部分持有人,接下来修复信誉成为总经理王颢的一个难题。

  200亿规模缩水怎么补

  如果说信誉度是一个难以衡量的指标,那么,净利润、规模以及基金净值成为一个更严酷的客观指标。

  根据大成基金(微博)股东之一光大证券的年报,2011年上半年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2.82亿元,201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13亿元,净利润大幅减少45.03%。

  由于重啤事件的影响,2011年下半年大成面对较大赎回,又提取了2000万元业绩风险准备金对大成优选的持有人进行亏损补偿。因而业内人士也推测,大成2011年的净利润与2010年相比很难有出色的表现。

  规模的缩水更是明显。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到2011年,大成管理的资产规模为728.6亿元,相比2010年减少266亿元。

  大成目前规模在行业排名第八位,相比2010年的第七名下滑一位。面对身后极其看重规模成长的工银瑞信(微博),以及计划要在三年内挤进前八的富国基金(微博),大成基金的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让自己被挤出前十。

  这些,给刚刚开始第二轮任期的王颢以巨大的压力。2月底,记者数次联系大成基金,但得到的回复是,王颢本人比较低调,不便出面接受采访。

  大成基金的董事会预计在4月前后召开。据一位接近大成董事会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大成2011年的表现的确勉强,董事会对重啤事件虽然没有追究的意思,但2011年损失的规模和利润,很可能仍然给大成管理层带来巨大压力。

  投研风格有变动迹象

  尽管定调投研团队和管理层都没有问题,但从大成各个基金的重仓股配置上仍然透露出投研风格的变动迹象。

  个别概念股已经退出大成基金重仓股之列。根据Wind数据,大成一向重仓的LED概念股三安光电已经退出2011年报重仓股之列。

  在此之前,2010年中报、年报以及2011年中报显示,大成对三安光电的持股数量分别达到3380万股、4287万股、8943万股。

  另一只概念股天龙光电也在2011年四季度退出大成重仓股之列。

  根据Wind数据,2010年底,大成旗下2只基金持有536万股天龙光电。

  截至2011年半年报,大成旗下8只基金对其持股达到1935万股。但在2011年报中,大成基金已经没有持有天龙光电。

  “以前大成炒概念还挺多的。重啤有教训了,以后至少还是谨慎一点吧!”深圳一位私募投资经理说。

  点击进入[重庆啤酒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太工天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