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投资源接力国投金融 指基轮动隐现反弹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2:4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政策放松预期驱动下迎来逐波反弹,继房地产、煤炭率先反弹之后,蓝筹行情的接力棒转至有色、石油等板块。在此轮反弹中,以资源、商品为标的指数基金更充当着领涨“急先锋”的角色。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止2月29日,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指数基金今年前2月上涨19.1%位列所有A股基金前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市场轮动特征显著,行业指数轮动隐现着布局路线图,在去年的弱市中主打低估值的沪深300金融地产等指数相对抗跌,跟踪这一指数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基2011年业绩表现同类居首。而在今年以来周期股的抢攻行情中,中证上游资源等高弹性指数率先发力,每个阶段存在特定的资产可获得超过大市的超额收益。在此背景下,行业指基的风格特性和阶段性机会已有所展现,针对这一现实性需求,作为行业指数基金的先行者,国投瑞银目前已有沪深300金融地产、中证下游消费及中证上游资源三大行业指基,为投资者捕捉上游资源、金融地产、下游消费的投资机会提供了精准的行业配置工具。

  海通证券(微博)研究所日前发表的研究表明:A股市场中随着经济复苏、扩张、滞涨以及收缩,金融地产、消费、资源等行业板块轮动效应显著,沪深300金融地产、中证下游消费服务、中证上游资源产业这三大行业指数在各个阶段表现差异显著,存在明显的行业轮动现象,这使得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及时调整各行业的相互配置,从而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那么在目前的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下,哪些行业会是下一波反弹的主力军?专业人士指出,根据过往历次反弹统计,上游资源指数在反弹初期具有良好的弹性。随着反弹的纵深化,市场轨迹将从流动性推动回归基本面驱动。考虑到QE3渐行渐远以及国内需求没有超预期等因素或将一定程度限制上游资源板块的上行空间。然而在政策松动预期下,金融地产行业或将持续受益,特别是日前证监会多次发文指出沪深300等蓝筹股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其估值回归行情值得期待。对于之前表现乏力的下游消费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以后,其估值水平已经不高、业绩稳健成长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消费行业或已进入了长期投资价值区域。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可以根据各个行业景气程度提前布局行业指基以把握轮动带来反弹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