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专家雇人理财 基金专户外聘投资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2:0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一向担任其他理财产品投资顾问角色的基金公司,专户产品开始外聘他人做投资顾问了。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有部分基金专户产品开始聘用外部投资顾问,还有公司正在对专户产品聘请外部投顾进行探讨。

  在目前的基金投资中,除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外,外聘投顾的情况较为少见。

  从目前聘用外部投顾的产品来看,外部投顾获得定增项目的优势以及期货投资领域的专业性是基金公司聘用的主要原因。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不排除这其实是部分私募借道基金专户发行产品。

  定增与期货专户外聘投顾

  据了解,目前聘任了外部投顾的产品多为期货与定增类产品。如深圳一家资产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已为旗下一只期货专户产品聘请了外部投顾,上海有基金公司为旗下一只定向增发专户产品聘请了外部投顾。

  一位期货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已有第三方担任投资顾问的基金期货专户产品正在运作。

  记者从深圳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了解到,公司内部也在对聘请外部投顾进行探讨。事实上,今年初就有多家券商、期货公司找到该基金公司,希望合作发行由第三方担任投资顾问的专户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底专户门槛放开、定增热以及专户纷纷进军期货导致相应人才匮乏,是基金聘任外部投顾的主要原因。去年10月份,基金专户门槛放开,大批基金公司进军专户业务,但相应的人才不足;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在期货投资方面的人才也较匮乏,并且,部分外部投顾在获取定增或大宗交易项目上具有优势。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外部投顾除在获取定增项目方面有优势外,有的甚至还负责了较多的募资工作。当然,在基金专户希望借助外力的同时,也有部分私募希望通过担任投顾的形式借道基金专户发产品。”

  专户外聘投顾法规无规定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基金公司的产品中,QDII基金可以外聘投资顾问,基金专户的相关规定中并没有明文规定可不可以聘请外部投顾,因而是否合规应该由监管层定。对于有外聘投顾的基金专户,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已请示监管层并获得认可,二是客户都同意。

  记者查阅去年10月份开始实行的新修订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其中并没有任何关于投资顾问的表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监察稽核人士表示,专户产品面向特定高端客户,在请示相关监管部门后,这类产品的运作应该会相对灵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