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基本面黄灯 基金减速慢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1:19  中国证券报
基金减速警惕基本面黄灯 基金减速警惕基本面黄灯

  “猛加仓”变“踩刹车”

  “行情往往在犹豫中发展”。2月以来手握蓝筹“方向盘”、大刀阔斧加仓追赶市场的公募基金,最近似乎放慢速度。望着浓雾弥漫的前路,他们选择减速慢行。

  本报记者 黄淑慧

  3月2日,上证指数收报2460.69点。若从1月6日创出的2132点低点算起,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超过300点。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基金经理文宇(化名)迅速完成了“空翻多”的转变。

  但随着“早春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文宇心中的不安却越发明显。“对一些涨幅较大的品种获利了结,现在我的仓位又降回80%以下了。”实际上,2月份以来手握蓝筹“方向盘”、大刀阔斧加仓追赶市场的公募基金,最近似乎放慢了速度。望着浓雾深重的前路,他们选择了减速慢行。

  “急踩油门”告停

  此轮反弹刚刚启动之时,市场舆论普遍认为需“边走边看”。不过,随着这波“早春行情”的进一步发展,市场心态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市场可能出现调整。

  在去年底那几天,文宇看着沪深两市低迷的交易量,曾经一度怀疑大盘甚至有跌破2000点的可能。当时,他尽管逢低吸纳了一些对政策松动敏感的周期股品种,但是并不敢买多,仓位基本控制在七成出头。此轮反弹刚刚启动之时,市场舆论普遍认为需“边走边看”,他也是抱着这种心态观望了一阵子。

  然而,让他没有料到的是,正如股谚所言“行情往往在犹豫中发展”,市场一路高歌地涨了上去。春节之后,市场逼空意味日益浓厚。这时,文宇开始果断加仓,买进了资源、地产、家电等品种,也抓了文化传媒板块的热点个股,最高的时候仓位达到了90%。

  与文宇的做法类似,春节过后尤其是2月中旬以来,公募基金们为了不踏空这轮反弹行情,开始“急踩油门”迅猛加仓,又进一步推动了行情的演绎。据文宇透露,“一些基金攻势十分凌厉,激进点的基金一周内就能把75%左右的仓位加到90%。”

  不过,随着这波“早春行情”的进一步发展,市场心态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市场可能出现调整,文宇对此也有些不安。在他看来,这轮行情本质上反映的是流动性的放松,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现在市场情绪相对热烈,反弹行情短期内仍有动能,但高度并不乐观,有上探2500点的可能性,但极易引发调整,操作上肯定得小心。”他如是分析说。

  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文宇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开始着手控制风险。“对一些涨幅较大的品种作了获利了结,比如一些资源类股票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往上的空间基本没有了。现在我的仓位又降回80%以下了。”

  像文宇这样已经着手减仓避险的例子并不鲜见。有几位基金经理透露,考虑到市场即便继续上行空间相对有限,最近还是谨慎为上。多家基金研究机构监测模型也显示,基金整体仓位保持稳定,但是多空分歧越发明显,减仓基金亦非个案。

  如果说,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微幅改善尚不足以支持行情出现大幅反转,那么在指数两个月急行300点之后,市场给出的信号是否已经由前路畅通的“绿灯”转为山雨路滑的“黄灯”?目前这个时点极为敏感,而基金多空分歧再次加剧。偏向乐观的基金认为,监管层制度性利好频频,市场人气强劲复苏,反弹仍有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而行事谨慎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还看不到经济基本面的亮色。

  “目前市场分歧也比较大,不过即便乐观派也会边走边看,大家都变得小心了。”文宇进一步表示。一些相对乐观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当下多空对弈加剧,机会与风险并存,相应的操作是“一颗红心,两套预案”。“虽然预期反弹行情还能延续,但是真要下手买点什么也会仔细斟酌,绝对不会像前期加仓那样轻松有把握。”上海某基金经理如是说。

  下行“警笛”若即若离

  “实体经济走弱、流动性偏紧、财政政策扩张空间有限等因素,让我们在享受市场上涨之利时亦不得不侧耳细听若即若离的市场下行警笛。”交银施罗德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龙向东在最近的一篇投资感悟中如此写道,而这正是不少基金经理心中所忧。

  多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表示,经济基本面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3月1日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创下5个月以来最高值。综合分析各细项指标则可以看出,经济复苏的态势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相对于生产提速,需求回升仍显缓慢,这恰恰是经济复苏并不牢固的信号。

  兴业全球基金(微博)投资总监王晓明在上周五与媒体交流时表示,基本面上还看不到特别的亮点,这轮反弹反映的是流动性的放松,但从中期来看,流动性难以出现转折性的改善。他进一步分析说,一方面,通胀还是一个很大的干扰因素,决策层很难在这一情况下对货币政策有较大力度的放松;另一方面,除了银行贷款之外,外汇占款对M2增速的影响也很难忽视,全年M2增速能不能达到14%存在疑问。因此,短期来看,流动性经历了一个从去年过紧到放松的过程,但中期流动性过于宽松是有难度的。

  从技术面角度来看,市场也走到了比较敏感的位置。上海一位量化基金经理上周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择时模型给出的信号来看,近期市场“超买”迹象明显,变盘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如果说此前一、两周模型给出的提示仍是‘绿灯’的话,现在虽然尚未亮起‘红灯’,但也已经进入‘黄灯’区域了。这就如同体检,现在只是一、两项指标出现异常,那么你要多注意一些。如果越来越多的指标出了问题,那么就要及时就医了。”这位基金经理指出,目前的信号意味着短期内不能再坚定看多,要集中精神警惕盘面的变化。一旦情况继续恶化,就要果断减仓。

  当然,同样的事实在基金眼中有不同的解读,仍有相当一部分基金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情绪。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就指出,虽然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微幅改善或许还不足以支持行情出现大幅反转,但以一种比较积极的心态来关注市场走势的变化是当前更加明智的选择。尽管目前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仍以稳健为主,但有很大可能性根据市场具体状况做出一定程度的调整,流动性边际改善的预期仍将不断增强。

  需场外资金配合

  即便市场能够突破阻力继续上行,基金有心看多、做多,恐怕其手中的“弹药”也无力支撑。

  近两年来,公募基金整体淡化了仓位策略,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上,因此仓位起伏波澜不惊。天相投顾2011年基金四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不含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的476只基金去年末平均仓位为78.30%。经过了2月份以来的迅疾加仓,这一水位线已经大幅抬升。多家基金研究机构测算均显示,股混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自市场反弹以来,各家基金公司多多少少都承受着赎回方面的压力。一位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居前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坦承,今年前两个月确实遭遇到一定的赎回,最近才逐渐平息下来。其他一些基金经理也反映,一些机构对后市的看法甚至还不如基金乐观:虽然也有“空翻多”的机构,但是也有机构看淡后市趁着反弹之机选择赎回。

  总体而言,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经历了2011年的熊市之后,对回报的期望值大为降低,相对可观的反弹很容易引发他们获利了结的心思。事实上,在绝对收益思路逐渐盛行的情况下,不少基金经理也认可“挣到一定利润之后要保守一点”的思路。

  经过了两个月的反弹之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能否继续上涨需要看是否有场外资金的配合。从中登开户数据来看,管理层不断释放出的“利好”信号使市场此前的悲观情绪得以改善,反弹行情所带来的赚钱效应逐步体现,个人投资者入市迹象也较为明显。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两方对比意味着目前市场的资金推动者可能在由机构投资者向个人投资者转换,由于相比看重估值和成长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个人投资者更易受短期指数的影响,因此我们虽然认为在资金与流动性预期宽松的推动下,市场或仍将延续反弹,但这一资金供给结构的变化必将使得市场潜在波动率增加,需要投资者逐步开始关注风险。”

  但是,也有基金人士指出,由于基本面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能否吸引场外资金持续入市进而推动行情继续向上还存在较大变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