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收类基金2月报:债市回调后市仍有上行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5:25  新浪财经微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刘畅

  债券市场回顾

  公开市场操作与货币市场

  从资金的供给情况来看,2月公开市场共有12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120亿元。而2月份继续暂停票据发行,实施正回购操作72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为1830亿元,即央行2月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2550亿元。因此,2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2430亿元。

  2月初,在春节长假引发的资金紧张局面结束、资金价格已然回落的背景下,央票仍然停发,表明央行意在保持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处于相对宽松状态。2月18日,在市场的殷切盼望中,央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适当放松银根,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此次存准率下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5%和17.0%的存准率,据测算可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临近月末,央行出于稳定利率水平的目的,在流动性趋于宽松的情况下,通过正回购操作适度回笼流动性。

  2月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波动,市场资金利率呈现前半月逐步回落、下半月逐步拉紧、月末再度走低的特征。月初,随着春节长假后资金的回流,货币市场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机构融出资金的意愿加强,货币市场利率缓慢回落。2月中旬,主要受外汇占款增量小、补缴准备金、逆回购到期、存款流失、公开市场到期量少等因素的影响,货币市场利率逐步回升。直至2月24日,存准率下调后释放流动性,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价格才全面大幅回落,隔夜、7 天、14 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较23日回落61、102、205个基点,隔夜回购成交量大幅攀升,资金紧张局面才得以缓解。月末,隔夜、7天、14天的资金利率已分别回落至2.60%、3.48%、4.38%。

  债券市场

  2月份债券市场出现小幅回调,货币政策放松节奏慢于预期、存准率下调对于资金面改善的作用较为有限是压制2月份债券市场走强的主要原因。从债券指数上看,中证全债指数下跌0.47%,中证国债指数、金融债指数、企业债指数分别小幅下跌0.52%、0.77%、0.08%,转债市场走弱,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下跌0.49%。

  当前,宏观经济已逐步迈入衰退中后期,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明显、通胀高峰已过。随着通胀下行趋势逐渐确立,央行紧缩的政策转为中性,乃至于进一步放松,逐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及降息或难以逆转,中长期流动性将大为改善,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债券市场向好,债券类资产正处于较有利的投资环境。

  基金市场回顾

  债券型基金

  2月债券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小幅上涨0.47%,从各类细分之后的债券型基金来看,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月度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为-0.03%、0.57%、0.44%,其中,长信中短债、万家添利分级、长信利丰分别以0.86%、2.31%、2.66%的净值增长率分列各子类中表现最佳。

  2月份,由于A股市场迎来良好的内外部市场环境,股指持续走高,市场做多热情提升,量价配合理想。受益于股票市场好转,能够配置部分较高风险的股票资产的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表现较好。可转债市场受巨量扩容预期影响,近期表现疲弱,可转债基金表现低迷。

  货币市场基金

  尽管2月24日存准金下调,但央行出于稳定利率水平的目的,不断通过正回购操作适度回笼流动性,使得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的局面一时难改,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依旧维持较高收益。2月份,市场上80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84%,平均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为1.54元。具体来看,1月份共有74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3.50%,其中,天治天得利货币、汇添富货币B、国投瑞银货币B、南方现金增利B、长城货币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最高,7日年化收益率均已经超过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5%的水平。

  投资策略建议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央行货币政策正面临着两难选择,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缓慢下滑和通货膨胀逐步回落支持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另一方面全球货币政策竞相宽松、美伊紧张局势引发市场对石油供给的担忧,进而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和油价,增大了我国输入型通胀和外汇占款重新回升的潜在风险。尽管货币政策宽松步伐缓慢,但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亦很低,宏观调控政策将向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上“预调微调”,货币政策逐渐微幅放松的可能性得以强化。因此,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环境仍然整体趋好。

  就债券型基金投资范围要求而言,依规定其全部资产80%以上的比例应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资产,在锁定较低固定收益的同时,也锁定了较低风险,不仅适合低风险偏好、期望获取债券市场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也是积极型投资者的组合中对冲风险、减少震荡的重要工具,建议投资者适时增持债券型基金,把握债券市场投资机会。

  考虑到经济的回落可能超出预期,低信用级别券种风险加大,应适当警惕重点投资高收益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关注主要投资国债、金融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等券种的债券型基金。另外,A股市场迎来良好的内外部市场环境,在技术层面上,大盘已经有效突破牛熊分界线,市场上行动能依然比较充分,一、二级债基的投资机会突出,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可转债基金可攻可守的灵活性也凸显了配置价值。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维持债券型基金配置价值提升的观点,建议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

  相较而言,短期债券收益率继续维持相对高位,尽管2月存准率下调,但市场流动性稍紧的局面一时难改,这对货币市场基金所投资的短期产品较为有利。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在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性和基金收益的稳定性、在严格控制流动性风险的基础上稳健操作,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好的特点,适合于厌恶风险、对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或现金管理。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产品,一方面这些基金公司通常在业绩及收益的稳定性方面表现得较好,同时这些基金公司产品线完整丰富,方便将来在旗下不同类型基金产品之间进行转换。

  推荐基金

  鹏华丰收(160612):定位于可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的债券型基金,但该基金至2011年以来较低少程度参与股票市场投资。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较强,在资产管理经验和团队稳定性等方面排名靠前,2011年该基金以4.36%的收益在二级债基中排名第一;在过去一年、过去三年的二级债基排名中,该基金均位列第一。

  广发强债债券(270009):该基金是一只新股增强型债券基金,对股市的参与度较低,其债券投资标的集中于国债和金融债。基金经理谢军长期管理该基金,其投资经验丰富,选证能力良好,历史投资绩效优秀。该基金在近两年、一年以及半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位居所有一级债基中的首位,且在各个时间段均获得了显著的相比一级基金平均收益的超额收益,投资价值较高。

  华夏现金增利(003003):该基金设立于2004年4月,截至2011年年末,基金规模91.38亿份,流动性较好,历史管理业绩优秀。基金经理曲波管理该基金超过4年,经验丰富。

  南方现金增利A(202301):该基金设立于2004年3月,截至2011年年末,基金规模118.71亿份,流动性较好,属长中短期业绩均较突出的现金管理工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