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开年重整投资队伍 68只变更掌管人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年初以来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据统计,截至3月1日,2012年以来共有68只基金发生人事变更,涉及30家基金公司。分析人士称,年前年后往往是基金经理拿了奖金跳槽的高峰期。而另一方面,伴随基金公司布局新的一年,不少公司对旗下基金经理队伍进行了整体调整。

  68只基金发生人事变更

  3月份的第一天,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基金发布公告更换基金经理。其中,泰信旗下3只基金管理人集体调整,泰信蓝筹增聘车广路与柳菁共同管理该基金;戴宇虹新任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朱志权离任;泰信先行策略股票原基金经理梁剑离任,朱志权、袁园任职。资料显示,车广路于2010年9月起担任泰信蓝筹基金经理助理。戴宇虹、袁园此前也均是泰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助理。从整体调整路线来看,提拔新人和加强投研队伍的痕迹明显。

  同日,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公告称原基金经理凌超离任,韩爱丽上任。兴全合润分级股票公告称增聘张惠萍为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王海涛离任,因公司工作安排变动转任公司其他岗位。此外,华夏中小板ETF原基金经理唐棕因个人原因离职。华夏蓝筹增聘陈兵为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刘文动、杨泽辉离任。

  事实上,一日多只基金换帅显露了今年以来基金经理频繁更换的冰山一角。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共有68只基金换帅,80多位基金经理发生变更。而从基金公司来看,涉及30余家基金公司,约占目前基金行业公司数量的一半。

  资料显示,其中不少基金从成立以来频繁变更基金经理,如泰信先行策略基金历任基金经理人数达到9人,万家公用事业基金、景顺长城优选基金历任基金经理也达到7人以上。

  公司旗下基金经理

  集体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来不少基金公司对投资队伍进行了整体调整,表现出旗下基金经理集体变动与更换的特征。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基金业绩普遍不佳,不少基金公司在年初从战略考虑出发,纷纷加强对投资资源的整合与调整。

  除前述泰信3只基金同时公告更换基金经理外,金元比联、天治、海富通等基金公司也均开展了对旗下基金经理的大调整。以金元比联为例,2月中旬,金元比联旗下3只基金集体更换基金经理。增聘谷伟为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基金经理,而资料显示谷伟2011年12月才加盟金元比联基金。增聘冯志刚为金元比联动力成长基金经理,冯志刚于2011年10月加入金元比联基金担任研究副总监。而旗下另一只金元比联价值增长也增聘冯志刚与潘江共同掌管该基金。从基金经理变更路径看出,金元比联欲通过引进新鲜血液加强公司投研团队实力。

  而万家基金公司旗下的集体调整则有点让人看不懂,几位基金经理与对应的产品之间甚为“纠结”。其在2月4日一天内,对旗下4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其中,万家公用事业增聘马云飞为基金经理,与吴印、朱颖共同管理该基金。万家精选增聘吴印为基金经理,与马云飞共同管理该基金。此外,万家双引擎增聘朱颖,与吴印共同管理该基金。万家中证红利指数基金则增聘吴涛,与朱颖共同管理该基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