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次新股慷慨高送转助打新基金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0: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随同业绩公布的,还有各公司的分配预案。眼下推出高送转或大比例派现方案的,多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一些去年四季度上市的次新公司,其网下配售股份陆续迎来解禁期。随着高送转及业绩、经营层面利好消息的推动,曾经打新被套基金此时借股价高涨而顺利“解套”。但困扰他们的,是如何判断这些以“成长”定位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是否已迎来投资良机。“解套”之后是走是留,一时难以定夺。

  解禁“喜逢”高送转

  近期披露2011年报的公司日益增多,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中高送转甚至附加大比例派现的分配预案络绎不绝,一些去年10月至12月上市的次新公司,其高送转以及业绩增长的消息,对公司股价走势形成明显的推动。

  紫光华宇1月19日停牌,1月21日公司预披露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10转增10派15元现金。该公司于2011年10月26日登陆创业板,参与“打新”机构所持股份于1月30日解禁。复牌后,紫光华宇股价连续两日涨停,2月1日涨停打开后成交量暴增,换手率超过三成,此后股价又一路上涨,虽然近两日股价大幅调整,但相比发行价仍处于溢价状态。而在预披露高送转方案前,紫光华宇股价则创出上市后的新低25.69元,相比其30.8元的发行价已缩水16.6%。

  2011年10月底以来发行上市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合计约10家。其机构配售股份均于近期陆续解禁,而这些公司也大多大笔送转股份或现金派现,如赞宇科技阳光电源荣之联等,其中不少公司的近期股价迅猛上涨。以2月29日收盘价计算, 荣之联相比2个多月前的发行价已上涨40%。

  去留颇纠结

  在这些近期推出高送转分配方案、股价也强势上涨的公司中,几乎都能看到“打新”基金的身影。网下获配紫光华宇股份的共有8家机构,其中包括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和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它们各获配45万股。而从目前紫光华宇年报所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11年年末,诺安灵活配置、诺安主题精选、金鹰行业优势等也现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由于所持股份没有流通限制,应当是从二级市场买入所得。考虑到紫光华宇上市之后的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以及今年1月初出现的“破发”,“高送转”形成的利好让“打新”基金和从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都“如释重负”。

  此外,华夏的两只基金参与了荣之联配售,赞宇科技背后也闪现着华夏基金(微博)和工银瑞信(微博)的身影。赞宇科技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有诺安的两只基金。

  “机构投资者天然就有信息和话语权上的优势,这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比拟的。这些机构所投资的一些股票冲高之后,普通投资者不宜再去追高。”谈到上述情况,一些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在谈到成长股投资时则表示,投资这类股票要获得较强的安全边际,就得对个股有深入、持续的调研和了解,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买入,争取成为前几名的流通股股东,原因一是可稳定长期持有的心态,二是手中持有较多筹码,在面对上市公司时更有话语权,有时甚至能起到一些督导作用。

  此外,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现在都在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与大盘蓝筹股票之间徘徊。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讲,他们更为看好前者的未来成长空间。但眼下,监管层政策面上的倾向,以及大盘蓝筹明显的估值优势,使他们担心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还将有较大调整,因此是走是留也颇为纠结。

  次新股高送转及相关基金持股情况

证券代码 次新公司 首发上市日期 发行价(元) 昨日股价(元) 年度分配预案 网下获配基金 其他持股基金(2011年报)  
300277.SZ 海联讯 2011-11-23 23 27.55 10转10派3 景顺长城资源、招商安本增利    
300274.SZ 阳光电源 2011-11-02 30.5 26.45 10转8派2 基金普丰、鹏华丰润鹏华社保四零四组合、五零三组合新华优选成长、南方高增长、万家和谐增长 中邮核心优选、博时主题行业长信增利动态策略、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博时精选、东吴进取策略、基金普丰  
300275.SZ 梅安森 2011-11-02 26 35.23 10转4派4 国泰金鹰增长、华安宏利    
300271.SZ 紫光华宇 2011-10-26 30.8 38.93 10转10派15 兴全有机增长、信达澳银领先增长 诺安灵活配置、诺安主题精选、金鹰行业优势  
002653.SZ 海思科 2012-01-17 20 19.12 10派6 国泰金鹰增长、兴全趋势投资    
002642.SZ 荣之联 2011-12-20 25 35 10转10派3 华夏红利、华夏平稳增长    
002643.SZ 烟台万润 2011-12-20 25 24.72 10派5 基金鸿阳、海富通强化回报、华夏盛世精选、易方达增强回报、国投瑞银稳定增利 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海富通收益增长  
002635.SZ 安洁科技 2011-11-25 23 32.97 10派3 南方高增长、南方多利、嘉实稳固收益、招商信用添利    
002637.SZ 赞宇科技 2011-11-25 36 38.91 10转10派4 基金景福、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华夏盛世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复兴、华夏红利 诺安灵活配置、诺安中小盘精选、东方龙混合型基金  
002638.SZ 勤上光电 2011-11-25 24 28.35 10转10派1 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宝盈策略增长、基金鸿阳、南方绩优成长、兴全趋势投资、兴全绿色投资、银华信用双利    
002628.SZ 成都路桥 2011-11-03 20 22.29 10转10派1.2 富国天盈分级 东方龙混合型基金  

  制表:田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