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禄:PMI数据继续回升 制造业形势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7:59  新浪财经微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文

  事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点评:2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小幅回升,该指数已实现连续三个月回升,并创出五个月来新高。不仅如此,该数据还连续三个月位於50的扩张与收缩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已逐步走出下滑谷底,制造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从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均超过4个百分点。而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不到1%,生产指数仅微升0.2%,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回落0.9%。整体上看,分项指数“涨多跌少”,显示制造业经济发展形态出现改善。

  2月份生产指数稳中有升,当月数据为53.8%,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2009年2月以来,连续3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也说明了工业企业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恢复了正常的生产活动。新订单指数为51.0%,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制造业新订单量继续保持增长,市场需求温和回升。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明显回升4.2个百分点,该指数在连续4个月低于50%之后,于2月份重返临界点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来自国外的产品订货量由降转升,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底以来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增加了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2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4.0%,比上月大幅回升4个百分点,该指数曾于2011年10月后连续3个月低于50%,但在今年前两个月再度跃至临界点以上,表明受年初全国劳动力工资水平普遍提高以及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出现环比上升,推高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对企业生产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8%,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且降幅有所扩大。

  图1、中国PMI

图1、中国PMI 图1、中国PMI

  图2、制造业PMI分项指数

图2、制造业PMI分项指数图2、制造业PMI分项指数

  整体上看,2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逐步走出衰退低谷,制造业发展形势趋于好转。不过该指数仍低于2005年-2011年间同期52.33%的平均水平,仅仅略高于2009年2月份的49%,说明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略好于金融危机末期水平,制造业经济要恢复快速发展仍需要对宏观调控政策作出更多调整。随着通胀趋势性回落的延续,去年面临的经济下行与通胀上行的困难局面已经得到缓解,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已经由去年的“控通胀”转向“保增长”,因此,宏观调控政策预调微调的步伐和空间有可能会更进一步,一旦通胀回落幅度好于预期,不排除央行在一季度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满足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资金,这势必会助推制造业的进一步扩张,并由此推动PMI指数继续走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