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基金亏损千万 银华净利下滑近3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2011年的股市寒冬令基金公司盈利遭遇挑战,大公司净利下滑,小公司则陷入亏损,净利下滑远超收入,显示基金业正告别暴利时代。

  据东北证券今日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持股的银华基金(微博)和东方基金在去年业绩大幅下滑,其中规模较大的银华基金净利环比下降近35%,规模较小的东方基金亏损逾千万。两家公司净利下滑幅度均大幅超过收入降幅。

  东北证券在年报中披露, 2011年,受股市下跌净值缩水影响,银华基金营收全面下滑,实现营业收入9.72 亿元,较2010年下降9.65%;利润总额2.98亿元,环比下降31.91%;净利润2.21亿元,比2010年减少34.75%。

  值得注意的是,银华基金去年利润下滑幅度远远超过收入,使得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率仅为22.8%,较2010年显著下降8.77个百分点。这也显示出该公司各项费用出现了较大程度增长,新基金发行竞争激烈、渠道费用高企以及人力资本成本居高不下,或许是基金公司费用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

  大公司依靠相对殷实的家底在熊市里还能硬撑,小公司则只能无奈接受亏损的现实。东北证券持股46%股份的东方基金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比2010年下降9.47%,收入并没有下降太多,但该公司利润却由2010年的大幅盈利变成2011年的千万亏损。东北证券年报显示,东方基金去年利润总额为负1215万元,净利润亏损1184万元,而在2010年,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达4346万元,净利润达3008万元。一年时间业绩大变脸。

  据悉,银华基金注册资本2亿元,东北证券持有其21%的股份。截至2011年底,银华基金总资产10.9亿元,净资产9.31亿元。东方基金总资产1.72亿元,净资产1.31亿元。2011年受股市下跌影响,两家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均显著缩水,截至去年底,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651亿元,排名行业第10位,比2010年缩水204亿元,缩水比例达23.87%。东方基金去年底管理规模仅为82亿元,在66家公司中位居第46名,环比缩水近9%。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