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两周减持后 基金本周加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1: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磊 李新江 李娜

  立春过后,“倒春寒”在A股似乎没有发生,指数在“二月二龙抬头”前后创下了新高。年初谨慎,前期减仓的公募基金,本周已经开始加仓。

  现在基金经理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恐怕是手里有钱,却不知道买什么——高估值“成长股”已经OUT,食品饮料业绩尚好,地产股长期仍不明朗,强周期股尚有争议,实体经济还在下行……

  不过,在管理层的频频吹风下,金融地产已经成为持仓中的“锚”,基金不敢错过。

  公募基金继前两周连续减仓以后,本周主动加仓,出乎业内人士预期。

  本周股市受利好因素推升强化了年初以来的反弹势头。调降准备金率等信号使得市场对流动性缓解的期待得到验证,市场情绪全面活跃,券商、地产等板块也表现活跃。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基金本周修正了前两周的减仓操作,在央行宣布调降准备金率后较快地转而加仓,加上风格偏向成长,在本周最后两天的上涨中抓住了一定的短线机会。不过德圣基金认为,这也可看出基金短线操作的稳定性不强,抓短线行情的心态较为明显。

  平均仓位显著回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2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回升较为显著。

  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99%,相比前周回升1.61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93%,相比前周回升1.48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66%,相比前周回升1.32个百分点。由于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2.57%,有一定的被动增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增持仍较为显著。

  与之相反,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则大多调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3.88%,相比前周下降1.4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6.31%,相比前周下降2.69个百分点;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6.8%,相比前周下降2.44个百分点。

  在不同规模的基金中,大型基金(百亿规模以上)加权平均仓位76.22%,相比前周回升1.24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43%,相比前周下降回升1.51个百分点。小型基金(50亿规模以下)加权平均仓位76.97%,相比前周回升1.69个百分点。

  中小基金公司打头阵

  德圣基金认为,本周股市在流动性向好因素的推动下呈现全面活跃态势,前期表现乏力的成长股接替大蓝筹主导上涨;同时房地产调控可能松动的政策利好也刺激房地产大幅反弹。这种走势与前两周基金主动减仓背道而驰,可以说出乎了预期。而基金在仓位操作上也迅速回补,在一定程度上抓住了后半周的上涨机会。从中可见基金短线操作的稳定性不强,抓短线行情的心态较为明显。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周轻仓基金是大幅增持的主力,显著增仓的基金平均仓位由61%上升至69%,以中型和小型基金为主,而在基金公司上则没有显著特征,既有金鹰、中海、东吴、天治等小公司旗下基金,也有广发、交银、汇添富、嘉实等中大型公司旗下基金。而在减仓基金方面,本周较为突出的部分债券型基金大幅削减了股票仓位;此外明显减持的主要是配置混合型基金。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相对多数基金在利好释放后改变了操作方向;但仍有相当部分基金减持,操作分歧显著加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7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29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减少,11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58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