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估值双双见底 基金翻多或加仓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1: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在今年以来反弹行情中跟随大盘温和上涨的地产板块,近期终于“崭露头角”成为领涨板块。而在近期政策环境改善和估值优势的双重作用下,机构对于地产股的判断明显改善,并开始着手增持。

  机构看多地产

  今年以来一直跟随大盘温和攀升的地产股在本周出现明显启动的态势,本周申万地产指数放量上涨5.32%,走势强于大盘。其中,荣安地产、中华企业滨江集团金科股份世联地产(微博)等二十只地产板块个股本周涨幅超过10%。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近期不少卖方机构已经在向基金公司等买方机构推荐超配地产板块。而以上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为契机,机构对于地产板块的看法明显转“多”。

  “可以看得到的是,地产股的政策环境正在呈现转好的趋势。”某基金公司地产研究员表示,在货币政策逐渐放松的大环境下,购房信贷层面也在好转。

  此外,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微调的一举一动,对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判断也在叠加影响。去年四季度至今,有十多个城市及部门在住房标准、公积金、土地等多方面对楼市政策作出“微调”。“除了信贷层面,住房标准调整后隐含的契税优惠等也是有利因素。”

  政策层面的结构性放松为地产股的估值修复带来动力。目前地产板块平均市盈率在17倍左右,在所有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

  事实上,一些机构早在去年就已判断地产股基本面基本见底。

  “房地产板块在去年大幅下跌后,下半年开始估值优势已经显现出来,配置价值有所提升。”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判断理由是,“目前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尚未完结,人口红利还没结束,因此地产行业战略性机会仍存在。”

  上投摩根基金(微博)公司也表示,房地产股票2012年业绩锁定性较好,相对于2011年的增长也比较确定。

  有机构投资者判断,在政策改善和估值优势的双重作用下,近期地产股股价修复行情仍将继续,成为后市引领大盘蓝筹反弹的“领头羊”。

  基金总体低配或加仓

  基于近期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更为乐观的判断,机构投资者或已经开始逐渐增加对地产板块的配置比例。

  2月22日,地产股中唯一涨停个股中华企业的交易席位信息显示,机构成为主要“买手”,除了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580万元外,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也吃进940万元个股。

  而2月23日涨幅较大的中弘股份和顺发恒业同样有机构席位出现在买方。三机构席位合计吃进1933万元顺发恒业,而中弘股份在受到机构“抢货”的同时,也遭受两家机构席位大笔出货。

  有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公司研究部门以及卖方研究机构也在频频“吹风”增加地产股配置比例。“不仅是龙头股,还包括一些二三线地产股。”

  但从基金四季报数据来看,地产板块仍处于低配水平。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整体持有地产股市值占基金净值3.31%,较三季度还略有降低。

  从基金公司来看,上投摩根、富国基金(微博)、申万菱信(微博)等公司地产股配置比例在行业居前。不过,这大多是因为公司旗下某只基金重配了地产板块。而旗下多只基金超配地产的公司却集中在华夏、易方达等龙头公司。

  而受益于近期地产股启动,超配该板块的基金净值方面也有所体现。2月22日,四季度末地产股仓位高达55%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单日净值上涨2.52%,在主动型股票基金中排名居前。此外,类似情况如富国天瑞、中欧中小盘、易方达科翔等基金近期净值也大受提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