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再迎重要机构力量 公募基金摩拳擦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33  中国证券网

  来自多家基金公司的消息称,旗下公募基金产品已获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交易编码。这意味着启动近两年的内地股指期货市场,将迎来公募基金这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力量。

  记者从国投瑞银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旗下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基金已正式获得股指期货交易编码。在此之前,南方基金(微博)旗下南方小康ETF及其联接基金也已获得股指期货“入场券”。

  对于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中金所采取了先专户后公募的“两步走”放行策略。自2010年9月中金所受理并批准首单专户产品以来,17个月的专户运作实践为基金公司积累了参与股指期货的经验。

  据了解,作为最早参与股指期货运作的内地基金公司之一,国投瑞银旗下主打期指套利的专户在2011年的“股债双杀”背景下全部实现正收益。

  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基金经理孟亮表示,在指数基金管理中引入股指期货工具,可以在有效控制指数跟踪误差、提高投资组合运作效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孟亮解释说,在建仓期或发生大额净申购时,基金可运用股指期货有效减少基金组合资产配置与跟踪标的之间的差距;在发生大额净赎回时,基金可运用股指期货控制较大幅度减仓时可能存在的冲击成本,从而确保投资组合对指数跟踪的效果。

  基金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范围的拓宽,将引领基金业更加注重产品创新与产品多元化,在投资管理中加强衍生品投资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从而为基金行业摆脱“靠天吃饭”现状、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提供新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为公募基金涉足股指期货积极备战的同时,基金公司拓展专户类量化对冲产品的脚步也并未停歇。

  富国基金(微博)透露,基于运作两年多并创造出稳定超额收益的富国量化投资模型,已推出系列对冲性质的“绝对收益”专户。

  富国基金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表示,“目前,对冲市场风险的工具主要为股指期货和融券。融券的成本太高,因此做空股指期货成为可行的选择。”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低风险的“绝对收益类”产品可填补权益和债券风险收益中间的空档,满足投资人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需求,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可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