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菱信:微调信号释放 全年正收益概率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晚间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11年12月5日以来,央行三年来第二次下调。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

  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是否可以被认为是政策即将转向的征兆?对于此次调整,申万菱信(微博)基金认为,春节之后,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逐渐提升,流动性由年前的趋紧转向平衡式,而此次存准率的下调,主要目的则在于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短期层面资金紧张的压力。此次的降准释放了约3500-4000亿的资金,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流动性,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货币政策转变的预兆,此次只是政策的微调,基调未改,很难判断流动性就此转向宽松。

  另外,政府换届在即、以及1、2月PMI良好,进一步支持了政策导向不会改变的观点。全年的走势还需看央票回笼的力度:短期上,若央票接下来大量发行,则后市形势不容乐观。若没有大量发放,或说明央行想进一步放松流动性的信号;长期来看,信贷量若能增加8000至10000亿人民币,则可能会对于经济会有较大刺激。

  总体上看,申万菱信基金认为,2012年全年出现小幅正收益的概率偏大。年初或上半年为经济的底部,随着CPI逐步下降、流动性逐渐改善、换届明朗化,预计最晚于明年启动新一轮的政治带动经济周期,即在中国政治周期性强的特点之下,政治带动经济,经济可能也将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虽然现阶段形势不够明朗,投资上也可以寻找结构性机会。对于当前低估值、早周期的金融、地产、家电、化工等行业,在下阶段经济政策和周期性的影响下,未来可能有所改善;消费板块由于当前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可能待二季度将是较好的买入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