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RQFII扎堆销售分野 港银行业掀人民币吸储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曹元

  早在2010年,大成基金(微博)在香港试水公募基金。但是进入2012年,伴随着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开闸,内资基金公司在海外公开募资形成一个群体。

  “我们许多基金公司都提出要建设全球性质的资产管理公司,而海外募资是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RQFII的销售是国内基金公司的首次试水。”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

  今年1月11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拉开基金发行大戏。然而据多家基金公司透露的信息,部分公司RQFII产品已经销售完毕。但销售情况则出现了分化,有的获批份额全部用完,有的则距离获批份额还有较大差距。

  同系相争

  截至去年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5885亿元,较之11月下降了6.8%。在5885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中,有比例高达70%的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只有1764亿元,200亿元的RQFII额度,已经占到了活期存款的11.33%。

  大池子水有限,难免会影响到RQFII基金的募集。

  而首批获得RQFII资格的内资资产管理公司共计有21家。目前,有18家机构发行了RQFII基金。分别是汇添富、南方、大成、华夏、博时、嘉实、海富通、易方达、华安9家基金公司和国泰君安、中信、中金、广发、招商、海通、申银万国(微博)、国信、安信9家券商的香港子公司。

  和券商相比,基金系的RQFII在销售中更为被动,因为上述券商之前在香港设立的分支机构都有经营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业务、投行业务等,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而基金公司却是从白纸起步。

  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微博)获批12亿元,易方达、博时、大成、汇添富、华安、广发、嘉实、海富通等8家各为11亿元,合计100亿元。

  但是内资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期却非常接近,都集中在1、2月份。而据记者了解,虽然RQFII可理论上可以在香港各种渠道销售,但是最终还是集中在香港银行,尤其是中资银行。

  “我们没有直销,产品销售全部在银行渠道。”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的市场部人士介绍。

  华安基金(微博)也介绍,其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香港的分行。

  嘉实基金(微博)则称,他们的销售渠道集中在中资行的香港分行,也有部分良好信誉的国际性私人银行。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介绍,海外销售之所以偏爱中资银行,除了国内销售时,跟这些中资行的总行有过联系外,人民币存款也主要集中在中资行内。

  而另一方面,9只基金系RQFII中,有5只选择了全债型产品,其余也以偏债型为主,产品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

  这直接造成了渠道上的塞车。跟国内销售公募基金不同,有些银行为了避免渠道塞车,在同时发售多只基金时,会采用分区域销售的方式。但在香港,却很难如此操作。

  外系竞争

  另一个问题是,投资者是否认可内资基金公司的品牌。

  “在外资资产管理公司称雄的香港,内资基金公司没有品牌优势。”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然而,国内的基金公司也有自身优势。

  “因为过去没有这类产品,首批产品的费率都会很高。”深圳一基金公司香港分公司人士介绍。

  首批基金系的RQFII基金虽然为债券型基金,但据记者了解,普遍采用了1.25%的管理费率(申购数量大会低一些),这几乎是国内债券型基金的2倍(国内管理费率为0.6%-0.7%)。

  在渠道端,银行收取的申购费最高达到5%——这是香港公募基金申购费费率的上限。

  这意味着,投资者若要获利,RQFII基金净值增长率要超过5%。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超过5%还不够吸引力,因为香港银行界近期掀起了一场吸引人民币存款的竞赛。

  近期,东亚银行的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年利率最高可达2.25%(3000万元以上大客户),为此前年利率0.55%的4倍多。星展银行对新资金在人民币10万元、50万元或以上的12个月定存,年利率提高了1%。交通银行(香港)对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人民币3个月定存,提供最高达2.1%的年利率水平。

  这意味着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能给出的无风险收益率已有一定吸引力。

  华安基金表示:“香港公众对RQFII产品了解有一个过程。而且香港资产管理市场由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长期主导,公众对中资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了解也有一个过程。另外,多家在香港的国际和本地银行年后提高了人民币存款利率,RQFII面临竞争也在升温。”

  因此,首批海外募资的RQII整体募集难度并不小。

  据记者探听到的消息。RQFII的募集出现了明显分化,华夏基金的RQII基金额度基本用光,嘉实基金也接近上限。但大多数产品并未募集到上限。深圳一基金公司称,他们的RQFII产品发行情况并不好。

  “对于一项新事物,知名度大的基金公司,银行也会重点去推介。”上海基金公司人士对基金系RQFII的发行情况作出评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