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险偏好助推QDII净值跃升 年内最高涨幅近20%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相较于投资于A股市场基金磕磕绊绊的表现,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强势跃升显得十分亮眼。在海外市场普遍回暖的助推下,QDII基金年内净值全线飘红,涨幅最高者接近20%。其中,亚太新兴市场成为反弹策源地,而投资于大宗商品主题的基金表现则出现分化。

  风险偏好回暖

  QDII净值跃升

  开年以来,海外股市等风险资产表现可圈可点,投资者情绪回暖使得QDII基金整体表现强劲。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51只QDII基金年内净值全线飘红,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9.71%,而表现最好的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在不足两个月时间内涨幅达19.21%。

  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以来,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欧美股市,都出现持续攀升的走势,有力地支撑了QDII基金此番强劲上扬。谈及原因她表示,欧美地区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不错,其中包括美国意外下降的失业率等;年初欧元区几个债务焦点国家所进行的国债拍卖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令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或缓解的预期升温;部分国家和地区央行采取降息或降存款准率等政策,进一步传递出全球宽松环境的信号。

  上投摩根表示,有消息称希腊周一已确定可获得第二轮金援,市场不确定性正逐渐下降;欧洲央行LTRO政策效果正在显现、美联储延长低利率到2014年末尾、美国确认延长薪资税减税到年底等,这众多不确定性的理清都将有助未来经济与企业获利表现,预期也将推升相关风险资产价格趋势向上。

  亚太市场领涨

  大宗商品分化

  具体来看,主投亚太、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成为本轮反弹的主力军。除上述国投瑞信新兴市场外,海富通大中华、嘉实恒指等基金亦表现不俗,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27%和16%,共有17只基金涨幅超过12%,其中16只基金主投亚太新兴市场。

  对此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外资继续大幅买超多数亚股,资金持续回补各项风险性资产,若欧债不确定性如预期持续下降,预料资金流向将不会改变;同时,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呈现新一轮的走强,这都使得相关QDII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QDII普涨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主题基金表现出现分化。

  由于股市的持续上扬大大激发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使资金从黄金等避险概念中撤离。近期贵金属、抗通胀主题基金涨幅相对落后;上述负责人表示,昨日欧元区领导层也已经就第二轮希腊救援案达成一致,预计短期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依然存在;而基于地区政治动荡预期的影响,主投油气资源的QDII基金近期有所斩获,上周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净值增长4.22%,涨幅居首。

  最后上述负责人也提醒道,尽管近期QDII基金整体表现强势,但就长期而言,由于投资者依然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等存有疑虑,加上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因素,以及逢高卖盘的涌现,海外市场存在回调的可能性,投资QDII基金应充分考虑上述风险。风险偏好助推QDII净值跃升年内最高涨幅近2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