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反弹有望继续 关注ETF及激进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7:18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微博)

  1、A股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上涨速度有所放缓。截至2月17日,上证指数收于2357.18点,全周上涨0.22%。深证成指收于9615.34点,全周上涨0.25%。上周中小盘股表现较好,中证500全周上涨2.21%,而中证100全周下跌了x21342.60.31%。创业板综指全周上涨了2.66%,中小板综指全周上涨了3.54%。

  上周市场窄幅震荡,成交量维持较高水平。消息面上,虽然1月新增信贷规模仅7381亿,低于市场预期的1万亿,但在很大程度上受有效工作日偏少影响,此消息对市场影响并不大。上周主要利好消息有:郭树清主席在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会上称“蓝筹股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提振市场信心;中国交建创IPO发行市盈率新低,罕现承诺“不超募”;猪肉价格连跌3周,2月份CPI同比涨幅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温家宝在座谈会上表示政策预调微调要从一季度开始,市场对于政策调整的预期加强。

  板块表现方面,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上周一级行业和制造业下属二级行业中多数板块上涨,仅金融板块(-0.68%)和采掘业(-0.36%)出现下跌。上周上涨较多的板块多数含较多的中小盘成长股,涨幅居前的板块是木材(4.40%)、信息技术(3.69%)、电子(3.20%)、传播文化(3.08%)和社会服务(2.87%)。涨幅落后的板块是建筑建材(0.11%)、房地产(0.75%)、农林牧渔(0.94%)和金属非金属行业(1.50%)。医药、食品、批零等消费品板块表现也强于大盘。

  2、A股市场展望:市场反弹有望持续 可关注ETF及股票型高风险份额

  本周市场可能延续反弹行情。上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降准晚于预期,但是依然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流动性改善,加上近期处于经济数据真空期,市场情绪可能在降准的催化下有所升温。目前外汇占款趋势不明朗,降准可能仍是微调,不应过分解读为货币转向。对于债券市场而言,降准有利于朝刺激经济活力启动的方向发展,也有助于银行信贷投放量,利好债券市场。此外,本轮货币政策放松节奏明显慢于受外部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政策的急速放松将大大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利多于股市,而缓步放松则相对利多于债市。

  基于本周市场可能反弹,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ETF以及股票激进份额,从溢价率、杠杆率以及跟踪的指数标的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申万进取、信诚500B。从券种选择上看,目前企业债的期限利差较小而中高评级信用债间利差较大,同时考虑到未来信贷政策将向中小企业倾斜,因此短期内短久期及中等评级的信用债或有超额收益,具体品种上可考虑富国天盈B和海富稳进增利B。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海通ETF风格轮动模型提示中小板ETF强于50ETF,同时两个指数均处于低估状态,投资者可以2012年2月20日开盘买入中小板ETF,但不建议进行融资融券操作。

  3、交易型基金上周业绩回顾

  传统封基:净值盘整,折价继续扩大

  上周市场呈现震荡盘整格局,上证综指全周上涨不足1%,对应传统封基净值平均也仅上涨了0.41%。从个基表现看,净值涨幅最大的为基金鸿阳,涨幅达到1.92%,该基金行业分布上侧重的信息技术、批发零售、电子行业都是上周涨幅逾3%的行业,因此基金净值表现较好。上周传统封基二级市场表现与净值表现分化依然较为显著,基金普丰在净值上涨的情况下价格跌幅达2.41%,使得基金的年化回归收益大幅提升。从折溢价看,由于上周大多数传统封基二级市场涨幅小于净值涨幅或者二级市场价格下跌,对应大多数传统封基折价继续扩大。经过上周变动,当前二级市场折价最大的依然为基金丰和,折价18.97%,基金兴华因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居首且远远高于净值涨幅而折价快速缩小,当前折价最低,为5.93%。从年化折价回归收益看,目前年化折价收益最高为基金普丰,其年化折价回归收益达到7.62%。当前传统封基以及两只创新封基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以及折价率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平均折价率为13.12%,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6.17%。

  封闭式债基:净值价格表现平淡

  上周股市与债市都处在一种震荡盘整中,因此大部分封闭债基净值和价格都在一个小区间内震荡波动,表现平淡。从净值上看,上周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分别为招商信用添利和工银瑞信(微博)四季收益,但二者涨跌幅分别为0.29%和-0.2%,净值差异不大。从二级市场看,出现涨跌参半的情形,涨幅较大的是信诚增收,涨幅达到1.21%,但大多封闭债基涨幅都在0.4%以下,价格跌幅最大的为净值垫底的工银四季收益。经过上周变动,目前市场上所有债券封基仍全部折价,平均折价幅度为7.4%,其中华泰信用增利折价最大,当前折价11.48%。

  ETF:以TMT为代表新兴产业领涨,上证大盘蓝筹微跌

  上周市场热点转换到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但同时零售、餐饮旅游等传统行业涨势也不错,对应ETF表现出中小盘、成长性较好的指数涨势较好但大盘蓝筹尤其是上证大盘蓝筹微跌的特征。上周大部分ETF实现上涨,平均涨幅为0.68%。具体来看,表现最好的是招商深证TMT50ETF,该基金标的指数集中反映深圳证券市场中的科技、媒体和电信类上市公司的整体运行情况,上周热点切换到这些公司因此指数表现强劲。跟踪大盘蓝筹尤其是沪市大盘股的ETF表现欠佳,例如上证180金融、上证龙头、上证周期、上证50、上证180等对应的ETF都出现微跌。

  分级基金激进类份额:中小盘品种继续超越大盘品种,部分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分级基金中跟踪小盘指数的产品净值涨幅居前,信诚中证500和泰达中证500的基础份额净值分别上涨2.22%和1.66%,主动管理型产品中的兴全合润凭借较高的小盘股持有比例净值也大涨1.50%。指数型产品中的双禧中证100和银华中证等权90由于金融地产及资源类个股占比较大而导致净值下跌,跌幅分别为0.32%和0.29%。主动管理型产品建信双利由于重仓了金融地产板块,上周净值跌幅也排在同类产品的前列。受杠杆影响,上周股票型分级基金激进类份额净值表现最好的是信诚中证500B、兴全合润B及泰达进取,净值分别增长4.84%、2.85%和2.70%,而建信进取及双禧B表现较差。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高杠杆及跟踪小盘指数的品种涨幅较大,前者的代表性产品为银华鑫利和申万进取,后者的代表性产品如信诚中证500B和泰达进取,其中信诚中证500B涨幅达到5.27%。其他价格涨幅较大的品种还包括合润B,全周上涨3.13%,超越其净值表现,原因主要在于该产品当前溢价较低,且处于无借贷成本的净值区间之内。

  上周周报中我们曾提到部分产品溢价超越合理区间,有较大的回落风险,本周银华鑫瑞、泰达进取和长盛同瑞3只产品价格出现过山车走势,价格波动剧烈。以银华鑫瑞为例,该产品在前周5溢价大幅上升,受市场炒作的影响价格在本周前2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溢价率也在上周2到达惊人的46%,整体溢价率超过30%,之后随着不同批次的套利者达到T+3日到套利时限后开始逐步于二级市场出货,银华鑫瑞价格连续3个交易出现大幅回落,全周来看跌幅高达6.07%,给部分投资者造成较大损失。

  随着央行连续进行正回购操作,市场对于流动性快速放松的预期被逐步扭转,货币市场资金面再度趋于紧张,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全周大幅上行168bps,债市继续回落,利率产品相对抗跌。不过如我们在月报中谈到的那样,目前企业债期限利差较小,因此短久期产品相对安全。由于债券型分级基金多具有固定到期日,一般在3-5年左右,到期后投资者可进行赎回操作,久期配置上相对于其他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偏短,因此上周分级债基基础份额净值多数收红,万家添利、富国天盈及长信利鑫表现较好,分别上涨1.50%、0.39%和0.22%。尽管股市收涨,但偏债型产品却表现萎靡,大成景丰、嘉实多利和中欧鼎利分别下跌0.21%、0.12%和0.10%。受杠杆作用的影响,上周万家添利B、富国天盈B和长信利鑫 B的净值涨幅居前,其他纯债型产品净值涨幅多分布于0.10~0.30%之间。从二级市场涨跌情况上看,多数产品价格表现强于净值表现,表明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后投资者对债市的信心再度增强。除去部分成交量极小的品种,前期高折价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鹏华丰泽B全周大涨9.63%,海富通稳进增利B涨幅也达到了4.81%。

  分级基金稳健类份额:可配对品种表现较好,固定期限品种小幅下跌

由于上周激进类溢价有所缩小,具有配对转换机制的稳健类份额多数收涨,表现最好的是长盛同瑞A和双禧A,分别上涨3.18%和1.32%。固定期限品种由于资金成本抬升的影响出现小幅回落,折价略有扩大,目前同庆A和估值优先的年化持有到期收益为14.57%和7.38%,后者基本与同类产品持平。债券型稳健类份额价格分化较大,涨幅居前的多为成交不活跃的品种,如国泰信用互利A及多利优先。由于持有到期收益较高,上周海富通稳进增利A上涨3.76%,这也使得其年化到期收益回复到7.62%的同类平均水平附近。

  4、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

  本周处于募集期的分级基金有6只:融通四季添利债券基金、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基金、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和国联安双利中小板综指分级基。

  融通四季添利债券投资基金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卖权益类资产,属于纯债基金,契约规定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该基金在封闭期结束后在深交所上市,运作期2年,到期转LOF。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该基金起始认购期为2012年1月16日,2012年2月24日结束认购。

  中银信用增利债券投资基金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卖权益类资产,属于纯债基金,契约规定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其中尤其规定对信用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固定资产比例的80%。该基金在封闭期结束后在深交所上市,运作期3年,到期转LOF。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80%+中债国债总全价收益率*20%,该基金起始认购期为2012年1月30日,2012年3月6日结束认购。

  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小板300成长指数,该指数是在中小板300指数样本股中,综合考虑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成长指标,选择前100只最具成长风格的股票组成。该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5%,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小板300成长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该基金属于指数型股票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该基金起始认购期为2012年1月30日,2012年3月9日结束认购。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南方新兴消费增长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南方新兴消费增长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南方新兴消费收益份额和南方新兴消费进取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南方新兴消费进取的初始杠杆为2倍。南方新兴消费收益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3.2%,并随人民银行调整而及时调整。在南方新兴消费收益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南方新兴消费进取享有,亏损以南方新兴消费进取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南方新兴消费进取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南方新兴消费收益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南方新兴消费进取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2月7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3月7日。

  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中欧盛世成长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中欧盛世成长份额将按5:5的比例拆分为盛世成长A份额和盛世成长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盛世成长B的初始杠杆为2倍。盛世成长A的约定收益率为6.5%/年,按单利计息。在盛世成长A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盛世成长B享有,亏损以盛世成长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盛世成长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盛世成长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盛世成长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2月15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3月16日。

  国联安双利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国联安双利中小板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国联安双利中小板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国联安双利中小板A份额和国联安双利中小板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双利中小板B的初始杠杆为2倍。双利中小板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3.5%,按单利计息。在双利中小板A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双利中小板B享有,亏损以双利中小板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双利中小板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双利中小板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双利中小板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国联安双利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2月20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3月16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