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盛基金首任总经理张佑君:无言长盛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4:08  《机构投资》

  长盛基金(微博)首任总经理张佑君,一直被视为中信集团内的一颗希望之星。

  文│机构投资 InstitutionInvestment   虞东箭

  2001年离开长盛基金之后,张佑君仍在中信系旗下的金融机构继续升进,但从未在公开场合谈及自己在长盛基金的那段岁月。

  离职在敏感期

  2001年底,张佑君突然从长盛基金离职。在此前后,基金行业发生了一系列动荡,长盛基金也卷入其中。

  张佑君,1990年硕士毕业后曾在深圳平安保险公司工作,1992年加入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分行,1995年进入中信证券(微博),4年内就做到了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长盛基金成立,张佑君作为中信证券方面的代表,担当了长盛基金首任总经理。

  在张佑君主政期间,长盛基金的规模一直稳步推进,基金同益基金同盛基金同智基金同德陆续上市。四只封闭式基金的发行,垫定了长盛基金公司的规模基础。由于长盛的四家股东均为颇具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因而长盛的基金产品创新最初也颇受力捧,1999年11月发行的基金同盛,是首只向保险公司定向配售的基金。

  2000年10月,一篇《基金黑幕》披露了多家基金存在对倒、倒仓等坐庄行为,在广大投资者的强烈谴责下,证监会要求十大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自查。2001年起,自查结果陆续公布,许多基金公司和高管都受到了处罚。长盛基金亦在证监会责令整改的对象之中。

  后来证监会调查的结果显示:“2000年6月至7月期间,你公司(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用所管理的基金资产,在同一交易时间段内和同一基金的交易帐户上,对同一只股票频繁做出既买又卖的反向报单委托(以下简称‘平行买卖’)。根据深、沪两个交易所的统计数据,在上述期间内,你公司管理的基金共发生平行买卖并成交的笔数累计有5000多笔。”

  “根据专家分析,上述平行买卖行为虽未对当期相关股票价格变动产生显著影响,但属于对期间相关股票成交量变化产生影响的因素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干扰了其他投资者的正常判断,属于一种不正当的交易行为。”

  尽管在2001年初的自查中,长盛基金方面主动汇报了一些事实,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了深刻检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公司内部的纪律处分。但是2002年4月20日,证监会还是发布公告,对长盛基金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张佑君从长盛基金的离职,正是在2001年的基金业自查之后,到通报批评公告之前。

  再别中信建投

  从长盛基金离职后,张佑君回到了中信证券,2002年,继王东明之后担任中信证券总经理。

  2005年,中信证券出资16.2亿元,在重组原华夏证券的基础上,成立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张佑君受中信证券方面委派,成为中信建投证券首任总经理,不久升任中信建投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然则随着证监会“一参一控”要求出台,中信证券不得不走上了出售中信建投股权的道路。2010年11月15日,中信证券将45%的中信建投股权转让给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将另外8%转让给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由于另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握有中信建投40%股份,因此北京国资中心取代中信证券,成为中信建投的第一大股东。

  随着大股东地位的丧失,中信证券系今后在中信建投能有多大的话语权,亦成为值得考量的事情。在此背景下,20119月初,张佑君正式离任中信建投董事长。尽管他的接任者仍是中信建投内同属中信系的王常青,但这个象征意义已经多过了实际意义,中信系逐步退出中信建投管理层势所难免。

  张佑君接下来的去向目前尚未公布。早在2002年,张就已经担任过中信证券总经理,目前他在中信证券的资历也仅次于董事长王东明,而王东明今年年方60岁,按国企的标准尚有几年才到退休年龄。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张佑君先回到中信集团内任职的可能性较大,而他目前的人事关系也一直在中信集团。

  张佑君之后的长盛基金

  在长盛基金,2001年继张佑君之后,担任总经理的是原中信证券证券交易部首席交易员蒋月勤。

  2004年,长盛基金方面发生了大规模的股权转让:中信证券、天津北方国际信托、长江证券(原湖北证券)各将所持25%股份转让给国元证券、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而安徽信托所持的25%股权亦划拨给了国元证券。

  此后长盛基金的出资比例变更为: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9%、安徽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26%、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5%。2007年,三家股东分别将8%、13%、12%的股权出让给新加坡星展资产管理公司。这家原本由四家国内金融机构参股的中资企业,最终演变为以国元证券为大股东,安徽国资背景浓厚的中外合资企业。

  当年中信证券与张佑君在长盛的烙印,至此已经了无痕迹。而张佑君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曾回顾过自己的职业经历,但对自己在长盛基金的这段经历却略过不提,或许也是颇怀怅然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