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基金套利详解:套利资金4天收益1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2月15日,银华鑫瑞大跌9.97%,止住了连续上涨的势头。

  2月8日至2月14日5个交易日中,该基金场内交易价格涨幅45.88%。

  “银华鑫瑞今天(2月15日)跌停,是套利者离场造成的。”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表示。

  据记者测算,套利资金在2月10日购买银华鑫瑞母基金——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随后拆分成两只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子基金——银华鑫瑞和银华金瑞,并通过二级市场上对这两只子基金的拉抬,最终赚取大量套利利润。即使按照2月15日的最低价卖出计算,套利者仍有15%的收益率。

  而4个交易日,套利者获得15%低风险收益率,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其他分级基金身上。

  15%套利收益

  “对于分级基金2月份以来的爆炒,我推测有资金做套利交易,然后另有资金场内配合,最后演绎了龙年基金开门大戏。”北京某券商基金研究员认为。

  此次套利的方式是购入母基金,然后拆分,并在交易所场内交易。拆分后,子基金的份额会增加,从中可以观察到套利者留下的脚印。

  以银华鑫瑞为例,该基金2月10日的份额还只有1967万份。2月13日,这一份额几乎没有变化。而2月14日该基金的增加到了2638万份,说明当日已经有母基金分拆完成。但到了2月15日,该基金份额陡增至5272万份,较之前一个交易日上涨99.8%。这意味着有接近一倍量的供给进入市场。

  “不跌停才怪。”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称。

  因为这种套利最短需要4个交易日,可以大致推算套利者是在2月10日进行母基金申购。其具体过程是这样的:投资者要于2月10日在场内提交申购银华资源的申请,2月13日得到基金公司确认,2月14日提交份额拆分申请,2月15日拆分申请得到基金公司确认,每10份银华资源拆分成4份银华金瑞和6份银华鑫瑞。与此同时,2月15日银华金瑞和银华鑫瑞可以在场内卖出以实现整个套利过程。

  还有另一种方式:通过场外申购银华资源。但是由于这一方式必须先经过跨系统转托管到场内,需要时间更长。

  假设2月10日,投资者申购了1万份银华资源基金,10日的净值为1.0500。申请拆分后,他获得的4000份银华金瑞和6000份银华鑫瑞。投资者总共花费了10500元。

  按照2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银华金瑞0.91元、银华鑫瑞1.417元。上述投资者将分拆的基金全部售出,可以获得12142元。

  考虑到1.2%的申购费,10元的手续费等成本,最终,投资者可以获得1512元的收益,收益率15%。

  有机构可能参与这次套利。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在2月15日,有两家机构卖出银华鑫瑞分别为182万元和147万元。

  事实上,这种套利行为在其他分级基金中也有表现,比如信诚500、长盛同瑞、泰达中证500等。

  套利时机

  此次套利时机和套利标的选择是非常精准的。

  首先,选择在反弹时间段。在2月10日,银华资源基金场内价格和净值之间的溢价率有5%左右。(银华鑫瑞溢价20%,银华金瑞折价15%左右)。扣除交易费用,理论上超过2%的溢价就有了套利空间。但是由于这种套利需要T+4个交易日方能完成,5%以上的溢价率风险相对减少。

  “仅仅凭5%的溢价还不足以对冲风险,必须选择一个反弹的时间段。”前述北京某券商研究员认为。

  其次要选择适合套利的投资标的。

  “投资者追捧银华资源有以下两个方面原因,一是标的指数的高弹性特征。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的标的指数中证内地资源指数是一个弹性较大、波动性强、高风险高收益特征的指数。上周,资源行业也成为市场反弹的领涨板块,对于未来资源类股票的较强预期是投资者看好银华鑫瑞的原因之一。”银华基金(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银华基金认为,银华鑫瑞的母基金成立于2011年12月,仍属于一只次新基金,此前投资者对这只产品还不太熟悉。因此,相对于其他同类基金,银华鑫瑞二级市场溢价率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认为,次新基金更吸引投资者套利,是因为次新基金的场内份额过小,如银华鑫瑞也只有两千多万份额(2月14日之前),相对上市公司股票动辄上亿甚至上百亿的规模,爆炒这些分级基金只需要少量资金,往往数百万的成交额即可大幅拉升。

  2月15日,银华鑫瑞、信诚500A都出现了跌停。分级基金风险也已经出现。“以银华鑫瑞为例,目前仍有20%的溢价率,仍具有下跌空间。”陆慧天说。

  银华基金也提醒投资者,短期内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高。“杠杆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收益特征谨慎参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