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TF创新一波三折 两大创新型ETF终于修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0: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喆

  港股ETF和沪深300ETF“联袂”向证监会提出基金募集申请,标志着两大创新型ETF经过多年准备,终于“修成正果”,正式进入操作层面。

  回顾跨境ETF和跨市场ETF的发展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7年,华夏、嘉实等基金公司就已参与央行牵头的跨境ETF研究。2009年4月,华夏基金(微博)即递交恒生指数ETF的申请资料。同期,国内多家基金公司开始“跑马圈地”,抢占国际知名指数,如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微博)100指数都被基金公司收入囊中。

  据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统计,自2007年以来,每年都有以“跨境ETF即将推出”为题的报道见诸报端,推出跨市场ETF的呼声也不绝于耳,就连沪深交易所也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明确表示相关产品已准备就绪。但实际上,两类创新型ETF多年以来却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2010年初,记者熟识的一家基金公司被动投资负责人曾言之凿凿地表示,当年跨境ETF必将推出,沪深300ETF也会接踵而至,但事实证明他过于乐观。而一家筹备相关产品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则无奈地表示,“创新是有成本的”。由于上报的产品一直卡壳,该公司创新基金审批通道长期处于“堵塞”状态,以至于被市场诟病为在产品创新上“碌碌无为”。

  直到2011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表示,将尽快推出港股ETF,业内对于跨境ETF的破茧才有了明确预期。今年2月13日,证监会公示显示已正式受理港股ETF和沪深300ETF的产品申报后,一位曾参与筹备相关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感慨“怀胎5年,终于要生了。”

  跨境ETF和跨市场ETF的推出为何饱经磨难?业内人士认为,技术细节方面的问题一直为管理层担心,拖累了ETF创新的步伐。例如,在申购赎回环节上,如何对现金替代部分进行监控,如何规避跨境、跨市场产生的价格波动风险,如何化解境外托管人及券商的经营风险,诸多技术细节都会对创新型ETF的平稳运行造成影响,因此管理层一直对推出该类产品保持审慎态度。实际上,直到2010年下半年,中登公司发出“关于跨市场ETF申赎业务方案及接口变更通知”,跨市场ETF在登记结算配套系统上的障碍才基本扫清。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过去几年一些基金公司旗下ETF的确在操作环节出过不同程度的纰漏,管理层对推出更复杂的创新型ETF的谨慎是有必要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