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邮基金三经理2011年共亏5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2:05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2011年,各类偏股票类基金的平均跌幅都在20%以上,判断失误的基金经理只好接受赔钱“杯具”。

  《投资者报》2011年“基金经理赚钱榜”显示,王丽萍管理的中邮核心优选亏损总额为22.2亿元,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经理谭春元、邓立新,各亏损16.7亿元、12.2亿元。三位基金经理,在管理主动型开放式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中都进入后十,分别排倒数第3、9、14名。

  “2012年公司将加大对宏观和策略的把握,对股票仓位进行严格控制,抓住一些局部性机会。同时,公司和投研部门都会进一步加大宏观和研究队伍的建设。”中邮创业基金(微博)2月9日对《投资者报》表示。

  机械旅游拖累业绩

  在对记者的回复中,中邮创业基金从两个方面坦承2011年业绩受到拖累的原因。

  一方面,2011 年初,公司重配了与中国经济高度相关的工程机械等周期类股票。

  “由于2011年海外市场的多种不确定因素以及中央对地产的调控超出预期,工程机械行业的股票与之前的预期差异比较大。随后公司进行了相应减仓,其目的是为了控制风险,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因素。”

  导致亏损较多的另一操作,是公司在2011年还配置了不少旅游股,配置依据是国家提出将旅游业列为国家支柱性产业。“但是旅游股本身的流通性比较差,所以对我们的整体业绩也有拖累。”

  2011年,中邮核心优选与中邮核心成长的业绩也受到上述两因素的影响。

  基金经理反思错误

  上榜的三名基金经理中,王丽萍2010年5月开始管理中邮核心优选;谭春元2011年3月至今担任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经理,邓立新2011年5月开始一同管理该基金。

  其中,中邮核心优选基金2011年各季度“已实现收益”分别为3.59亿元、-3.65亿元、-3.41亿元和-18.77亿元。可以看到,亏损大部分发生在四季度,这也让基金经理对仓位操作进行了反思。

  上半年,该基金保持了同行业较高的仓位水平,在三季度初主动调降总仓位水平。而“出于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和A股市场走势的谨慎预期”,12月又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目前仓位为78.6%,为本基金成立以来历史最低水平。

  王丽萍还表示,由于对市场走势预测过于乐观,加上在机械等周期性行业配置比例过高,基金四季度跑输业绩基准。对于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深表歉意,并深刻反思了在投资上犯的仓位控制、结构配置的错误,在新的一年中将加以修正。”

  中邮核心优选曾经是2007年股票基金亚军,但2008年落至同类后十名,2009年又回到第5。王丽萍曾对媒体表示:“中邮核心优选牛熊市业绩反差较大,是因为仓位较重,这恰恰是因为对自己持有的品种有信心,一旦选择好了,敢于重仓持有。”

  此外,谭春元管理的中邮核心成长也赔掉16.74亿元。而中邮核心成长的前任基金经理盛军在《投资者报》赚钱榜中连续三次位居倒数,2010年赔掉8.8亿元。资料显示,盛军已经转投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长安基金,任副总经理一职。

  公司表示,两只基金规模都比较大,基金经理任职时间也不长,在短时间内进行调仓也不太容易。“对于基金经理的评价,我们认为应该结合大的市场环境、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以及该基金产品多年的平均业绩来考评。”■

  相关组文:

  华商孙建波赔掉21.4亿元 从头把交椅到倒数第五

  2011年买错 博时李培刚亏损20.83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