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定投系列之综述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0:46  新浪财经微博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廖帅/文

  基金的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认/申购、二级市场交易、定投。其中,定期定额投资这种可以很好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具有聚少成多理财作用的投资方式,已经被广大投资者普遍接受。随着定期定额投资的深入发展,其机械化投资所带来的简便性与有效降低主观操作风险的作用被广为认同,但同时,机械化投资方式下灵活性的缺失,又促使市场不断地力图在定期定额投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更能够积极捕捉投资机会、优化投资成本的方法。由此,智能定投方式应运而生。

  所谓智能定投,即是在传统定期定额投资方式基础上的一种创新模式,主要是通过嵌入一定的择时机制,使“定期”或“定额”中的一个方面或两个方面具备一定的弹性,目的是力争实现低处多投、高处少投以优化持有成本、增加获利机会。

  目前,从智能化运作原理来看,银行与基金公司所提供的智能定投方法主要可以概括为四种类型,一是技术分析派,如移动平均线比较法;二是价值分析派,如市盈率比较法;三是成本分析派,如成本比较法;四是自主灵活调整派,如周期调整法。从具体的操作方法来说,可概括为以下七种:

  (针对本文部分用词的释义:(1)参照指数:在智能定投中所选用的,在智能化择时机制中或在将初始投资时市场环境与当下投资时市场环境进行比较时,用以判断市场走势或趋势变化的指数。(2)T日:扣款日。)

  1、智能定投方案1-均线偏离法:根据在扣款前n日(绝大多数为T-1日)时,投资者所选取的参照指数的收盘价相对于该参照指数某均线的值的偏离度,来确定当期具体定投金额。

  偏离度=【(T-n日时参照指数的收盘价 — T-n日时该参照指数某均线值)/ T-n日时该参照指数某均线值】*100%

  这种智能化处理方法本质上借助了技术分析手段,是目前国内提供智能定投服务的机构最普遍使用的方法,提供机构主要有工商银行、华安基金(微博)、大成基金(微博)、富国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金鹰基金(微博)、鹏华基金(微博)、长盛基金(微博)等。

  在这种智能定投方式下,投资者可事先选定某指数作为参照指数,一般可供选择的参照指数主要包括上证综指、上证180、深证成指、深证100、沪深300等全市场指数和市场代表性强的规模指数;然后设定基准均线,一般可供设定的基准均线主要包括30日、60日、90日、120日、180日、250日、500日、10年均线(博时基金(微博))等;之后,设置T-n日时参照指数收盘价对该指数某根已设定的基准均线的偏离度,以及该偏离度对应的扣款金额,其中偏离度可设定为±5%、±10%、±15%、±20%、±25%、±30%等,但也有不少机构不需要投资者自主设置偏离度及其相应扣款金额,而是提供了不同偏离度对应不同扣款金额等级的方案;若机构已经提供了偏离度对应不同扣款金额等级的方案,那么,投资者最后还需要自行确定级差,即确定当偏离度触发扣款金额调整条件时,提高/降低扣款金额相对于正常扣款金额而言的增减幅度,一般为10%、20%、30%。

  2、智能定投方案2-趋势定投:根据在扣款前1交易日时或上一扣款日到最新扣款日之间这段时间内,投资者所选取的参照指数的多条均线(一般为三条均线)相互之间的关系来判断市场的趋势,进而来确定当期具体定投金额与当期所定投的基金。

  这种智能处理方法同样也是借力技术分析成果,提供机构有华安基金。

  华安基金这种智能处理方案的特色在于,其允许投资者同时选择高低风险不同的两只基金通过智能化择时机制相互转换并交互定投。

  这种智能处理方法主要有两种市场强弱势趋势判别途径:一是时点指标法,即交易触发当日,如果投资者所设短期均线≤中期均线≤长期均线,则判断为市场趋势走弱,否则,判断为市场趋势走强;二是事件驱动法,即从上一交易时点到本交易时点,如果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或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且短期均线在长期均线上方,则判断为市场趋势走强,否则,如果中期均线下穿长期均线,或短期均线下穿长期均线且中期均线在长期均线下方,则判断为市场趋势走弱。如果该智能处理方案判断市场走强,即买入高风险基金;如果判断市场走弱,即买入低风险基金,同时该笔趋势定投计划里已经购买的高风险基金份额全部转入低风险基金以规避风险,直到下次判断市场走强后,再买入高风险基金,并将该笔趋势定投计划里的低风险基金份额转入高风险基金中以分享市场收益。华安基金将该方式命名为趋势定投。

  3、智能定投方案3-市盈率法:根据在T-1日时,投资者所选定的参照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在该指数历史市盈率区间中所居位置高低的变化,来确定当期具体定投金额。

  这种智能处理方案是建立在市场投资价值的变化上进行的,此处谈及的市场投资价值仅从参照指数市盈率水平的角度来考量。以PE作为市场投资价值判断依据,是基于相关研究中表明市盈率对市场高估或低估的判断适合我国证券市场中长期的走势,市盈率的历史变化走势与参照指数走势的拟合度较好,通过对历史市盈率进行总结与高低位界定,可以较好地判断参照指数当前收盘价在中长期里所处的高低位置。提供这种智能处理方案的机构是景顺长城基金(微博)

  这种方案的交易触发条件设立过程较简单,主要是需要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高风险偏好-激进型、中等风险偏好-稳健型、低风险偏好-保守型),对较长时期以来的历史市盈率进行高/中/低等级划分,然后设定不同等级市盈率对应的扣款金额。如对历史市盈率由低到高排列后按25%、40%、35%的比例进行划分,之后将较高的35%分类为高市盈率区间并将其对应较低的扣款金额,将居中的40%分类为中等市盈率区间并将其对应正常的扣款金额,将较低的25%分类为低市盈率区间并将其对应较高的扣款金额。

  在景顺长城提供的智能定投方案中,已经根据海通证券(微博)的研究成果自动将激进型、稳健型、保守型投资者对应到了相应的具体方案中,因此并不需要投资者自行设定智能条件,而只需确定自身的风险偏好即可。

  4、智能定投方案4-移动平均成本法:根据在扣款的T-1日时,投资者所定投基金的最新单位净值对投资者当前已定投并持有该基金的成本的偏离度,来确定当期具体定投金额。

  偏离度=【(T-1日时基金最新单位净值 — T-1日时对该基金当前每单位持有成本)/ T-n日时对该基金当前每单位持有成本】*100%

  这种智能处理方法直接从优化持有成本的角度出发,原理主要是力争当某基金最新净值低于平均持有成本一定幅度时加大投资资金投入、当某基金最新净值高于平均持有成本一定幅度时降低投资资金投入,以从持有成本的角度而非市场运行阶段的角度做到低处多投、高处少投,进而优化持有成本。提供这种智能定投方式的机构主要是汇添富基金(微博)、泰达宏利基金、长盛基金。

  这种方案的交易触发条件设立过程简单,首先是将高于/低于某基金当前已定投份额的持有成本多大幅度界定为高成本/低成本投资区域,如将该幅度设定为±10%、±20%、±30%等;然后设定当基金最新净值进入高成本/合理成本/低成本投资区域时相应的低等级扣款金额、标准扣款金额、高等级扣款金额。

  5、智能定投方案5-初始指数收盘价锁定法:根据在扣款的T-1日时,投资者所选定的参照指数的收盘价对首次定投扣款日的前一交易日时该指数收盘价的偏离度,来确定当期定投金额。

  偏离度=【(T-1日时参照指数收盘价 — 首次定投扣款日的前一交易日时该指数收盘价)/ 首次定投扣款日的前一交易日时该指数收盘价】*100%

  这种智能处理方法主要是由投资者先设定参照指数与标准定投金额;然后系统会自动将投资者在首次定投扣款的T-1日时该指数收盘价设置为基准点位;之后自动将高于基准点位10%的指数区域设定为减少投资金额区域,并将80%*标准定投金额与该区域相对应,将低于基准点位10%的指数区域设定为增加投资金额区域,并将120%*标准定投金额与该区域相对应,其余的指数区域则与标准定投金额相对应。提供这种智能定投方式的机构是南方基金(微博)

  这种方法和方法4中谈及的移动平均成本法虽有差异,但异曲同工,实质上是以参照指数的变动幅度设定为定投金额多寡的判定依据,将更多的投资资金分布在投资者的初始投资区域以及基金净值可能更低的区域,减少在基金净值可能大幅高于初始投资区域时的投资金额,进而起到优化持有成本的作用。

  6、智能定投方案6-自主灵活调法1:根据投资者对市场与自身投资情况的自主判断,来确定和灵活调整定投周期、定投金额、定投终止时间

  这种智能处理方法主要是在传统定期定额完全机械固定的投资方式基础上,赋予了投资者在调整定投周期、定投金额与终止时间上的自主权利,增强了投资的灵活性,但并没有加入一些智能化分析手段来帮助投资者判断如何进行调整。提供这种智能投资方案的机构主要有上投摩根基金(微博)、银华基金(微博)、诺安基金(微博)

  这种方法主要是允许投资者自主灵活地设置和调整定投周期,如在单周、双周、单月之间自由切换;允许投资者自主灵活地设定和变更定投金额;允许投资者设定定投终止时间。这些灵活的调整变更方法的使用,没有智能分析手段的辅助,均是建立在投资者对市场与自身投资情况的自主判断上。

  7、智能定投方案6-自主灵活调整法2:根据投资者对市场与自身投资情况的自主判断,来确定和灵活调整智能触发条件中对参照指数高低区域的界定标准,进而确定当期定投金额。

  这种智能处理方法主要是完全由投资者根据对市场与自身投资情况的自主判断,单独从参照指数收盘价的角度界定指数高位区域、合理区域、低位区域,如将3000点以上界定为高位区域,将2501点~2999点界定为合理区域,将2500点以下界定为低位区域,并设定高位/合理/低位区域相对应的低等级/标准/高等级扣款金额。该方案允许投资者对界定标准进行灵活的调整。提供这种智能投资方案的机构是诺安基金。

  这种方法最大的特点在于自主性很强、灵活度很高。

  上述介绍了当前国内机构提供的主要的七种智能定投方案,而各类方案的实际智能效果如何,我们将在智能定投系列接下来的分析中一一详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