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方达港股ETF公示消失背后:产期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8:0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曹元

  核心提示:早在2009年4月份,华夏基金(微博)就已经上报了恒指ETF及其联接基金,但一直未有对外公示。

  2月7日,在中国证监会官网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一度进入审核名单,但当日下午该基金却从公示表中消失。

  “这是因为跨市ETF属于特殊创新产品,可以不必对外公示。”据知情人透露。

  事实上,早在2009年4月份,华夏基金就已经上报了恒指ETF及其联接基金,但一直未有对外公示。因此,当2月7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出现在审核进度表中,而华夏恒指ETF并未现身,业内就判断,易方达跨市ETF的产品审核进度还会隐藏起来。

  如果易方达的恒生国企ETF最终没有隐藏,那么按照基金正常的审批流程,跨市ETF的推出时间几已敲定。但是2月7日易方达国企ETF的回笼,让跨市ETF的产期再次扑朔迷离。

  “最快随时都有可能推出,也可能还会拖很长时间。”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5年难产

  2009年4月,内地基金的领头羊华夏基金率先上报了恒指ETF及其联接基金。

  此外,易方达捆绑到了香港的另一大指数恒生国企,欲推出恒生国企ETF;博时基金(微博)(微博)拉拢标普,期望推出标普500跨市ETF;嘉实基金(微博)(微博)则同道琼斯合作推出道琼斯ETF;华宝兴业则把目光瞄准到了日本的核心300ETF身上;还有华安基金(微博)圈定了英国的最主要指数富时100指数等。

  然而,5年过去了,每每说到推出跨市ETF,却只闻人声,未见人影。

  2010年年初,深交所和中登公司测试恒生ETF跨市交易,当时市场就研判,2010年有望推出跨市ETF;到了7月份,登记结算方案正式亮相,中登公司向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发出了“关于跨市场ETF申赎业务方案及接口变更通知”。自此,跨市ETF在登记结算上将基本扫清障碍。不过,2010年并未传来跨市ETF获批的消息。

  去年年底,包括基金公司、交易所、证券公司、中登公司等相关机构还进行了跨市ETF的测试。

  “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招商证券(微博)(微博)(香港)研究部研究员陈文质表示。

  2月6日,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ETF在沪深挂牌事宜,有望于2月内成事。紧接着,2月7日,易方达恒生国企ETF就出现在了证监会的申报名单中。

  然而,易方达恒生国企ETF仅仅在名单中停留了数个小时就消失了。

  这让内地的基金公司也难以判断推出时间。“可能明天就可以,也可能年内都不行。”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难产原因

  “管理层对跨市ETF的风险可能是考虑较多的。”招商证券陈文质判断,这直接拉长了跨市ETF的诞生周期。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丽平也认为,跨市ETF涉及复杂的结算和交收体系、外汇管制,牵涉方众多,风险控制体系同时触及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使其产品框架和投资管理体系都呈现出独特的特征,这也是迟迟未推出的原因。

  另一方面,国内ETF屡屡出错也影响到了跨市ETF的进展。比较严重的一次是2009年12月30日,由于交银治理ETF申赎清单出现失误,导致公布的参考单位净值比正常值高出一倍,投机套利盘的疯狂涌入导致其涨停,并被临时停牌,如按0.910元的净值算,在0.979涨停位置追入的散户将直接面临7.6%左右的损失。

  这一事件影响了ETF产品和跨市ETF的审批。

  但更重要的是国务院对跨市ETF的批复。

  审批跨市ETF主要分两个层面,包括国务院各部委就跨市ETF的意见,以及证监会基金部在产品层面的意见。

  而据知情人透露,证监会那边已经基本没问题,现在就在等国务院的意见。“当年QDII基金出海也是国务院通过了的。”招商证券陈文质称。

  跨市ETF的推出首当其冲利好的是香港资本市场。目前披露的两只跨市ETF都直接投资香港。据了解,华夏基金目前有20亿美元的QDII额度,易方达基金(微博)有9亿美元的QDII额度,能最多为香港带去225亿港币的资金。

  由于目前的方案下,跨市ETF是在QDII基金的框架内运行,不能实行T+0的交易,陈文质认为,ETF套利、ETF对冲等许多功能并不适用于跨市ETF,这让跨市ETF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

  但是,由于A股对H股仍然存在溢价,这对内地的投资者或许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截至2月8日收盘,AH股溢价指数收报102.30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