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债基上月最高上涨近7%

  ⊙记者 郭素 ○编辑 王诚诚

  持续走暖的债市也带动了债券基金净值上攻。一月,普通一级、二级债基整体平均净值继续上扬,其中,分级债基进取份额表现更佳,部分月度净值涨幅接近7%。在此背景下,分级债基在二级市场也受到追捧。专业人士表示,目前部分高折价、较高杠杆的分级债基有一定配置价值。

  数据显示,2012年1月,分级债基整体平均涨幅达到1.89%,最高者接近7%,对债基来说实在是不小的涨幅。其中,大成景丰B上涨6.84%,涨幅最大。此外,天弘丰利B上涨5.09%,鹏华丰泽B、长信利鑫B涨幅也在2%以上。与此同时,普通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98%,普通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1.16%。

  “总体来看,分级债基进取份额借助杠杆放大了收益,涨幅大于母基金和一般普通型债券基金。” 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目前分级债基中,杠杆最大的是多利进取,达到6.04倍,不过目前其溢价率已经高达40.46%,已经透支了该基金未来一年的收益。此外,大部分分级债基的杠杆都在2倍到5倍之间。其中,海富通稳进增利杠杆率为4.94,大成景丰4.21,富国汇利3.58,中欧鼎利3.56,博时裕祥2.98,长信利鑫2.6,天弘添利2.42,富国天盈2.29,万家添利2.16。

  在债市持续走暖和债基净值上扬的背景下,分级债基在二级市场也受到追捧。上周,海富通稳进增利B、富国汇利B、泰达宏利聚利B等具有明显的涨幅,分别上涨5.92%、2.51%、2.49%。而杠杆债基板块市价也整体上涨1.58%。此外,部分分级债基的成交量也明显放大,以富国汇利B为例,其上周成交额2601万元,为其此前五周周成交额的约6倍。

  在基金分析师看来,预期未来债市仍有上涨空间,目前部分分级债基仍处于可配置区间,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关注业绩优异、折价较大的封闭债基。

  “如果今年债市如预期一样表现较好的话,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年收益率10%还是可以期待的。目前杠杆较高、折价率较大的基金可以积极关注,如长信利鑫分级B、泰达宏利聚利B、天弘添利分级B等分级债基进取基金目前的折价率为10%左右,期限稍长的投资者可买入,风险相对可控。”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表示。

  好买基金也指出,目前从宏观经济面看,债市的不利因素逐渐消除,收益率有继续下降的空间。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可选择到期收益率较高的优先份额作为主要配置,如汇利A和景丰A,持有期不到两年,年化收益率接近6.5%。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带杠杆的债基进取份额,以博取超过母基金的收益。

  不过,分析师也提示,分级债基未来暴涨的可能性不大,稳健走势或是主流。“自从去年10月债市回暖之后,债市各类券种的收益率大跌,分级债基进取份额的净值涨幅显著,折价率大幅收窄,但未来继续暴涨的可能性不大,净值上涨将回归稳健。”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