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大保德信独家重仓广钢股份 被指重仓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06:40  证券日报

  广钢股份2011年业绩预亏,这已是连续2个年度亏损,距“特别处理”仅一步之遥;去年四季度末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重仓持有107.16万股,是唯一被主动管理型基金列为前十大重仓行列的个股

  ■本报记者隋文靖

  ST股在春节后受到市场游资热钱追捧,超跌ST股扎堆涨停,掀起了一波不小的上涨行情。但由于ST股的风险较大,基金公司往往不敢轻易涉足。

  目前,有一些上市公司虽没有特别处理的警示,但经营的连年亏损,使其越来越接近ST的行列。

  《证券日报(微博)》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2010年年报及2011年业绩预报均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有23家无ST标识。其中的广钢股份去年四季度末时,被光大保德信基金(微博)公司旗下的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基金重仓持有107.16万股,是唯一被主动管理型基金列为前十大重仓行列的个股。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对此分析认为,首先,可能是基金掌舵人想把握住股市预期效应的机会,坚持深度价值投资;其次,毕竟广钢股份还未进入ST行列,所以也不能排除该基金投资失误的可能。

  16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

  重仓ST股

  ST股在春节后受到市场短线游资热钱追捧,掀起了一波不小的上涨行情,超跌ST股逆势扎堆涨停。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冯伟表示,重组历来是市场的焦点,而ST股更是其中特殊的一群,特别是年末年初之时,ST股都会迎来一波不小的行情,一方面源于保壳重组预期,另外源于摘星摘帽等时间的催化。

  而相较于普通股票而言,ST股的风险较大,多数基金公司不敢轻易涉足。但从去年四季报数据来看,仍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6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重仓持有ST个股。

  具体看来,地处上海的某老十家基金公司旗下4只基金集体相中披星带帽股*ST盛工,分别持有204.81万股、188.1万股、442.81万股和807.11万股,持股分别占该股流通盘的0.74%、0.68%、1.6%和2.92%,是涉及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该股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92%,若上述4只基金对该股持有数量与四季度末时未发生变化,则为账面带来673.99万元的浮盈。

  此外,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旗下有3只基金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ST个股的身影。具体看来,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旗下的信达澳银红利回报、信达澳银产业升级和信达澳银中小盘等3只偏股基金共同重仓持有ST张家界355.38万股,累计占该股流通盘2.12%。而ST张家界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挫7.54%,给前述3只偏股基金带来浮亏。

  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  独中广钢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一些上市公司虽没有特别处理的警示,但经营的连年亏损,使其越来越接近ST的行列。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2010年年报及有2011年业绩预报显示的上市公司中,均显示亏损的上市公司共有41家,这其中便包括了23家名称上暂无ST标识的公司,也就是说,这23家公司即将陆续公布的年报数据若与其业绩快报数据显示的盈利状况相符,则距离特别处理的ST标志也越来越近了。

  经整理显示,上述23家连续两年业绩亏损,接近ST行列的上市公司中,广钢股份去年四季度末时,被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基金重仓持有107.16万股,持仓市值为623.66万元,占该股流通盘的0.14%,是23家预计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中,唯一被基金列为前十大重仓行列的个股。具体看来,该股2010年全年亏损9831万元,2011年业绩预报显示,去年业绩预计续亏。

  WIND资讯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基金自去年三季度起,便独门重仓持有广钢股份,四季度时更增持13.16万股至107.16万股。该股今年以来股价微涨0.69%,若该基金目前对其持有数量与四季度末时相比未发生变化,则账面浮赢4.3万元,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8%,位列同类基金同期业绩前1/3阵营。

  是深度价值投资

  还是重仓失误?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自从中国有股市以来,通常有“ST不败”的现象,即ST股的走势一般都会跑赢大盘,重组后“土鸡变凤凰”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也反映出股市的预期效应。像光大保德信旗下这只基金独门重仓的接近ST的个股广钢股份,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可能是基金掌舵人想把握住股市预期效应的机会,坚持深度价值投资;其次,毕竟广发股份还未进入ST行列,所以也不能排除该基金投资失误的可能。

  在不久前披露的2011年四季报中,对于后市及投资主线,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健认为,预计未来市场行情发展以估值修复为主,超跌的地产交运等周期性行业可阶段性贡献超额收益,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将更注重内需和消费,坚持选择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标的,以期在企业的长期成长中获取回报。

  从上述表述中,不难看出广钢股份对应的标签应该是“超跌”,但连续两年亏损股票进入基金股票池,确实也让投资人有点担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