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成基金高层将带队赴重啤股东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01: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国锋 重庆报道

  重庆啤酒(600132)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定于2月7日召开,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2月5日先后到达重庆啤酒和重庆佳辰所在地,从知情人处获悉许多参会股东已陆续抵达重庆准备参加2月6日的现场登记。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重庆啤酒大门前陆续有人提前“踩点”,而处在“风暴眼”中的重庆佳辰则一如既往地平静。此外,记者致电大成基金(微博)高层人士获悉,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刘明将于6日率队抵达重庆,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知情人士认为,届时大成基金所持表决权股份总数将被公示。

  大成基金“移形换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大成基金有关负责人获悉,大成基金将由首席投资官刘明率队参加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将按会议程序履行既定的股东诉求。至于市场上有关大成基金将联合其他机构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的传闻,该人士表示,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仅是一次投资,一切以“合规”为核心,没有联合其他机构的打算。

  有投资者认为,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仅是虚晃一枪,目的是助其旗下基金借机从连续九跌停后出逃。在去年12月12日,大成基金持股比例尚超过10%,而截至大成基金四季报时,旗下仅四只基金重仓股中出现重庆啤酒,共计1583万股,占重庆啤酒流通盘的3.27%。“移形换影”之术可谓娴熟。

  北京某基金医药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大成基金并未在事件中“淡定”,仍将进一步博弈,去年四季度末其对重庆啤酒持股市值将近4亿元,目前同样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虽然重庆啤酒1月10日公布的揭盲数据被业内解读为临床试验“失败”,但在疫苗研发人员看来,重庆啤酒于4月6日出具的临床研究总结报告终稿仍极具看点。目前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临床试验仍在进行,不能彻底判定三期临床试验大门被封上。上述研究员表示,大成基金将围绕治疗用乙肝疫苗最新数据评估进展做出权衡取舍,估计在此过程中不会彻底清仓。

  股东大会议程显示,主持人将宣布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及所持表决权股份总数。如此一来,大成基金目前对重庆啤酒的持股数量将成为会议当天的最大看点。

  嘉士伯“进退两难”

  此次“罢董”会议将由嘉士伯大中华区总裁王克勤主持。中国证券报记者连日来拨打王克勤手机,均提示“关机”状态。知情人士透露,嘉士伯对重庆啤酒“罢董”会议的态度已明确,香港方面将组队参加,目前时点敏感,相关负责人可能为了回避有关“拜访”而关机。

  据介绍,王克勤自2002年担任嘉士伯大中华区总裁后,嘉士伯在中国的战略思路稳定,每次并购后均会保留本地品牌的壮大,避免出现“水土不服”问题。通过并购,嘉士伯在内地的工厂数目由1家增至20家,迅速扩大了在西南市场的规模。

  但在对重庆啤酒的投资中,嘉士伯因巨亏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2010年6月,嘉士伯以40.22元/股的超预期价格,斥资23.85亿元收购重庆啤酒12.25%股份。截至2月3日收盘以24.09元/股计,该笔投资浮亏约9.39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单从啤酒业务看,嘉士伯在很长时间内难以挽回投资损失,在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引发的“过山车”行情中,嘉士伯可能是受伤最重者。因国内啤酒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格局,嘉士伯所持重庆啤酒股权既难寻买家,又不足以带来盈利大幅增长。

  为此,嘉士伯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临时增加提案,要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重庆啤酒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不过该人士预计,为了在西南地区啤酒业务的稳定,嘉士伯将与重庆啤酒二股东重啤集团保持合作,尽量避免产生人事矛盾。

  重庆国资委“暗掌玄机”

  目前,嘉士伯持有重庆啤酒29.71%股份,重庆市国资委通过重啤集团持有重庆啤酒20%股份,双方合计持股近50%。2011年12月份时,重庆国资委方面人士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重庆啤酒只是按照参股公司的模式来管理,因此对于“罢董”议案,更多的还要看控股股东嘉士伯的态度。

  但在一些机构人士看来,此次“罢董”议案指向的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既出身于重庆啤酒集团,又是重啤集团控股股东重庆轻纺集团的董事,在博弈中身份特殊。对于以本土化为扩张战略的嘉士伯来说,若要采取行动,不可能忽视重庆市国资委的意见。

  据介绍,除重庆啤酒外,重啤集团旗下尚有六家国有独资公司、八家控股公司和一家参股公司,占据西南啤酒市场半壁江山,同时覆盖到江苏、浙江、广西、安徽等省的啤酒市场,是嘉士伯在内地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也是最强的竞争对手。

  针对“罢董”议案,受访者多表示难料结果,唯有重庆市国资委可能“暗掌玄机”。重庆市国资委2011年11月的一份任免书显示,黄明贵目前已不担任重啤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职务。

  但一位重庆市民2月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重庆啤酒在重庆市根深蒂固,在重庆人心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且公司业绩持续增长,黄明贵可能不会被罢免。

  中小投资者“八仙过海”

  长期跟踪重庆啤酒的上海投资者高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重庆啤酒历次股东大会出席人数均超百人,每次开会,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是疫苗而不是啤酒。由于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未设置网络投票,预计直接参会的股东数会超过以往。

  重庆一位投资者则对记者称,会场外各路股东的“合纵连横”将更具吸引力,2月6日会有一些长期跟踪重庆啤酒的投资者抵达,大家将共同商讨下一步的策略。此外,他已与几位参会股东约好6日一起“联络感情”。

  但也有投资者不无遗憾地表示,股价大跌过后,原来结识的一些“老面孔”已经不再持有重庆啤酒,无法在股东大会上再次见面让人感到遗憾。

  还有投资者谈到,因为个人持股数量有限,并不是围绕“罢免”权而去,只是为了就临床试验数据向公司“问个明白”。对此,深圳某私募负责人王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他将不会出席此次股东大会,预计现场局面会很尴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