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参与者行为研究-基金持股分析月报:2011年四季度大幅增仓并超配食品饮料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7:59  新浪财经微博
中信证券(微博)股份有限公司 严高剑


  本月报目前覆盖的机构范围主要是主动股票类基金,具体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目前纳入统计的共445支。

  房地产行业共识相对较高、受到较多增持;警惕食品饮料行业过度超配之后的减持风险。我们对基金的行业配置从三个层面进行分析:1)从整体行业配置来看,非周期行业超配加剧。2)从重仓股行业配置来看,食品饮料持续大幅超配并继续增加配置,其次是医药行业。3)从基金对重仓股票的增删加减操作来看,四季度高偏好且分歧度低的行业为房地产、煤炭;低偏好且分歧度也低的行业为有色、钢铁、建材和综合,不排除未来继续减持的可能。另外,食品饮料在重仓股中超配比例超过10%,二三月份通常为重仓股减持的首要时期,且目前来看对于食品饮料的分歧度位于首位,须警惕机构的减持操作。

  基金持有股票的流通筹码集中度明显上升,回避过度集中持股的股票。一季度一般为基金经理的选股期,会大幅替换掉目前持仓的重仓股,甄选新一年的布局标的。目前来看,根据股票持股基金数目、持股基金公司数量和基金持仓占比分别计算的集中度上升幅度较弱,但根据基金持股的流通盘占比计算的集中度上升明显,建议尽量选择持股集中度相对较低的股票。

  从组合的季节效应来看,非重仓及独门隐形组合表现最优,回避仓位重仓。从历史季节性来看,一季度通常是基金减持仓位重仓股,从非重仓及隐形股中物色新一年的重仓标的的时期,往往对应仓位重仓股走弱,非重仓与隐形独门走强。建议未来一个月尽量选择未进入基金重仓或持股集中度相对较低的股票进行投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